谢女士来自江西,先生是内蒙古人,小俩口是典型的新杭州人。谢女士在去年年底有了宝宝,目前与公公婆婆同住,因此一直考虑换一个带学区的大户型房源。

2014年的12月,谢女士看准了融创河滨之城118方的房源。“我们去看了很多房子,最后定了融创河滨之城。听销售介绍,河滨之城是求是小学的学区房,边上还有学军中学杭十五中,考虑到宝宝以后的读书问题,我们觉得这个楼盘还是不错的。”她说。

但是接下来问题来了,118方房源总价约250万,同期推出的89方,总价只要150万。“我们原来住的就是小户型,想换个稍微宽敞一点的。但是你看看,118方相比89方,多了30方就要100万,想想实在是不值!”谢女士算了一笔账,89方的均价约16850元/平米,118方的同号楼房源均价却在21190元/平米上下,多出来的那30方值100万,要多付近51万。思前想后,谢女士一家决定,牺牲面积换取性价比,最后认购了89方的房源。

为何118的房源单价高这么多?小编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了售楼处。售楼处的置业顾问表示,118方的户型全部为东边套,靠近公园,89方房源均分布在西侧与中间,差价仅仅来自房源的朝向。在电话中,置业顾问也表示很无奈:“我们楼盘的定价政策就是这样的,说实话,是小户型的性价比更高。”

谢女士告诉小编,在同期购房者之中,一些有改善需求又资金充裕的家庭,干脆认购了两套89方房源。“一套118方的要250万,两套89方总共也只要300万。现在限购又放松了,有条件的人家直接两套买下打通拼合成一套,还是很值的。”她说道。

对于谢女士一家的选择,你怎么看?两个户型,仅仅因为朝向,多了30方就贵了51万,你会如何选择?你会为性价比牺牲需求吗?

从2014年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并且二套房首付比例也降至6成。主城区的一些拼合户型因此受益。

所谓“拼合户型”是指2006年国家出台“90/70政策”(新建住宅项目的户型比,套型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以 下的户型必须占到整个项目的70%以上)后,开发商为了销售大户型,用多套小户型拼成一套大户型销售而形成的房源。由于一套房子分为两本以上的房产证,买 一套房相当于同时购买多套小户型。

限购令出台后,拼接户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销售滞销的问题,即使在价格上比类似房源更有优势的情况下。据不完全统计,限购新政出台时,杭州规划有拼接户型的楼盘达到了2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