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博会调研数据: 53%的房产销售认为房价将略涨

房博会期间,文创地产&朗盛机构联合新浪乐居,发布《房博会房产销售员心态调查》。样本调查发现,大部分房地产从业人员对于房价走势判断乐观,认为房价将略有上涨的占到53%。

房博会调研数据: 信心回升 65%的购房者选择出手

房博会期间,文创地产&朗盛机构联合新浪乐居,发布《房博会购房者调查》。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比较浓重,半年内选择出手的客户占比22%,6成购房者是首次购房。

表1:对整体房价走势的预测更多>>

表2:对整体成交的预测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房地产从业人员对房价整体走势破判断是较为乐观的,大部分仍认为房价企稳或有上涨;

    从对整体成交的预判看到,选择略有上涨的占比达到53%以上,从而分析销售人员对楼市仍有信心。

【共投放问卷50份 回收有效问卷47份】

表3:对整体推盘、供应的预测更多>>

表4:宽松政策对客户购房态度的影响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销售员对高企的库存及未来潜在供应量仍保持谨慎,57%认为未来推盘、供应量会维持在目前的高位甚至上涨;

    限购限贷放开与新政实行后对客户购房态度的影响较为积极,过半的客户认为可以准备入手,市场信心从数据上来看有所回暖,但是也加深了一小部分客户的观望情绪,从数据显示仍是利大于弊。

表5:看得比较多的户型面积段更多>>

表6:购房主要用途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客户多数倾向于90方以下3房和90-100方3房户型,以刚需户型为主;分析得出购房者选择上仍以刚需或首改为主要关注面积段。

    从购房主要用途可以看出,结婚用房和改善居住条件为主要购房目的,自住需求占到较高比重,其次为子女购房和养老购房,投资购房占比非常小部分;分析得出购房者购房以自住为主要用途。

表7:客户购房对楼盘的关注点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客户对楼盘的关注点主要为交通、价格、教育三大因素为主,其中交通地段为购房首选考虑因素,因此分析得出结论项目地段是决定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其次,价格与学区房也是购房重点考虑因素。开发商品牌、升值空间、户型设计为次重要考虑因素。

结论 更多>>

    地产人仍保持着对于楼市较强的信心

从对整体房价走势的预测来看,房价企稳或将略有上涨为主流声音,认为限购限贷放开对于市场来说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宽松政策对于房价有支撑作用;售楼人员对楼市整体成交量的预测主要为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略有上涨,整体预判仍体现了一个较为乐观的姿态,对最后一个季度的楼市表现有信心支持。

    高库存大背景下客户购房态度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对整体推盘、供应预测从受访情况来看较为保守,认为新政实行后,后续供应量仍较为坚挺,保持平稳且略有上涨,未来库存去化周期仍将保持在高位;政策放开及新政实施带来更为明显的两极分化,有的客户观望更加强烈,而有的客户按耐不住或将准备入手。

    刚需和首改为市场主流

现在客户购房看得比较多的户型面积段主要集中在90方以下3方和90-100方3房,侧重点以多功能和多实用型为主,刚需或首改的中小户型面积是市场的主流选择面;自住为主要购房用途,首改和刚需是主要购房目的,以结婚用房和改善居住条件为主,其中投资客户仅占到总量的极少部分,符合中央保障居民住房、抑制投资的调控方向。

    地段、价格、学区是首选三大因素

地段是购房者首要考虑因素,其次为价格和学区。当前楼市背景下客户对于价格敏感度也明显较高,学区房也是重要关注点之一。接下来再考虑品牌、户型、升值空间等次要考虑因素。

表1:售楼人员平时的加班情况更多>>

表2:收入与劳动所得是否相符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看,楼盘销售人员加班情况常见及普通,经常加班的占到总量55%,其中经常加班3-4个小时的占到总量29%,表明加班成常态,工作量较大。

    从表2分析,售楼人员对收入与劳动所得相符程度基本满意,整体满意度处于中上水平,但是仍有不少售楼人员表示对目前自身收入满意度表示一般或不满意。

表3:目前的工作指标压力更多>>

表4:每周工作量的接受度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3看,售楼人员对于目前的工作指标压力表示一般,可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完成,但是也有三成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压力很大,指标很难完成。

    从表4分析,整体房地产销售行业的工作量较高,超过七成的售楼人员认为工作量在自己正常接受或超负荷。

结论 更多>>

    工作时间长,收入与劳动所得仍有上升空间

加班属于行业常态,经常加班2小时左右的属于常规情况,由于售楼处以单休为主,因此整体行业的工作时间较长;行业对收入满意度较低,认为与目前的劳动所得不匹配,很满意及基本满意占比少数,未来销售人员的收入水平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行业竞争,销售员业绩指标压力大

基于目前楼市较为激烈的竞争背景下,买方市场观望情绪浓,销售员在高业绩指标的重压下,表示自身压力非常大,甚至影响到生活及健康方面,对此行业需为基层销售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培训课程;整体行业工作量均处在较高水平上,需注意劳逸结合,建议企业适当组织文化活动,拓展员工业余生活,并帮助其减压。

表1:未来两年内的购房打算更多>>

表2:未来房产类型的市场需求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看,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浓重,半年内选择出手的客户占比22%。更多的购房者还是选择先观望一段子再下手。

    大多数购房者购置都为普通高层住宅,占比70%左右,说明当今市场刚需房源是主力。

表3:购房者年龄组成更多>>

表4:购房者性别组成更多>>

表5:购房者文化水平结构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3看,购房的年龄阶段较为平均,但还是有两个集中点,为25-30岁阶段,购置婚房,41-55岁阶段为子女购房的人群居多,也有部分购置养老房。两者占比43%。

    调查中女性占比57%。

    现在购房者文化教育水平普遍较高,主要集中在大学本科或者大专阶段,占比6成以上。

表6:购房区域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6能看出选择市中心的占比最大,部分购房者对市中心概念较为模糊,这里的市中心代表了部分西湖区、拱墅区、上下城区所围合成的商圈,说明购房者对入住市中心的需求非常迫切,地段是他们考虑买房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其次城东、西溪/留下,滨江、余杭都为现在购房的热点区域,各版块之间的特色各不相同,西溪主打生态,城东、滨江主打新城,而余杭则主打价格。

表7:被调查者家庭年均收入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在被访问者中家庭年收入集中在10-20万阶层的工薪阶级,其中也不乏20-40万的私营企业主,购买力较强。说明现在市场购买力还是很充足。

    其中表8中自由职业与其他职业占比较大,这其中包含了除在列的职业以外的其他一般企业职工与自主创业者等,其次金融与私营企业主也占多数。

表8:被调查者职业类型更多>>

表9:购房目的更多>>

表10:购房次数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图表显示更多的购房者还是第一次购房,占比6成左右。结合表3得知,第一次购房的购房者购房目的更多是用作婚房、其次为购房入户。

    结婚用房、改善生活条件、为子女购房成为热点。

    而年龄阶段偏大的客户则更多的选择是为儿女购房或者自己购置养老用房等。

机构点评 更多>>

    图表显示更多的购房者还是第一次购房,占比6成左右。结合表3得知,第一次购房的购房者购房目的更多是用作婚房、其次为购房入户。

    结婚用房、改善生活条件、为子女购房成为热点。

    而年龄阶段偏大的客户则更多的选择是为儿女购房或者自己购置养老用房等。

表11:购房者对户型面积的喜好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1可以看出,现在买房的主力军仍为刚需客,他们喜欢的户型集中体现在90方左右的户型,能做三房,主打实用。其次为90-120方改善型需求。

    教育医疗配套、交通便利性、地段、价钱、开发商品牌都是影响购房者选择楼盘的重点,更有甚者只为了学区购房。

表12:影响购房者选择楼盘的因素更多>>

表13:购房者对楼层的喜好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3看,大部分的被调查者更喜欢6-15层的房源,被采访者说楼层低潮,阳光不足,楼层太高太麻烦。而往高楼层选择的更多的是年轻人购房。

    更多的人在选择户型时更在意的是得房率高低,赠送面积的多少,是否有阳台等。注重于户型体现出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与性价比。

表14:影响购房者选择户型的细则更多>>

表15:房子交付规格更多>>

表16:选择付款方式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5看,更多的人选择纯毛坯房源交付,但是也有1/3的被调查者更愿意精装修房源交付。

    表16给我们说明了现如今购房更多的人采取的是银行的按揭购房,占比8成。

表17:购房预算总价更多>>

表18:购房预算单价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17可以看出,大多数购房者对购房的总价预算都控制在100-200万这个区间段,其次为200-300万,这也是大多数楼盘的主力户型总价。市场价格与购房者心理价位较为契合。

表22:购房者对于是否到买房时机的预判更多>>

表23:购房者对未来杭州房价的评估更多>>

表24:房贷新政对于购房者的影响更多>>

机构点评 更多>>

    从表22可以看出,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还是开始在慢慢的回升,选择出手的人数占总人数的65%。

    从表23与24可以看出购房者对于楼市还是相当谨慎与保守的,包括对房产价格持续平稳,并预测开发商会为推盘而小幅降价去库存。

结论 更多>>

    购房群体较为集中、相似

购房群体相似的地方不只在于购房目的集中在婚房、改善居住环境与为子女购房等,更体现在购房者的教育水平,与选择房屋交付的方式及购房付款方式等;购房者教育水平较高集中在本科/大专阶段,且大多数喜欢毛坯房源,选择银行按揭买房。

    刚需和首改为市场主流

现在客户购房选择更多的的户型面积段主要集中在90方左右3房其次为90-120方3房,90方3房为刚需客户侧重在于实用性,其次在90-120方3方体现大三房的舒适性,刚需或首改的中小户型面积是市场的主流选择面;自住为主要购房用途,首改和刚需是主要购房目的,以结婚用房和改善居住条件为主,其中投资客占比较少。

    配套、地段、价格是首选三大因素

配套是购房者首要考虑因素,其次为价格和地段。配套包含了教育、医疗、商业等,其中学区房更是重点;其次当前楼市背景下客户对于价格敏感度也明显较高,地段与交通同样是影响购房的一大因素,区位条件同等重要。接下来再考虑品牌、户型等次要考虑因素。

    对市场的信心

近期政策陆续的投入市场,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也在慢慢回升,但是现在局势不太明朗,更多的购房者还是选择停留在观望层面,谨慎出手,购房日期都在后推等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