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房企二季度资金链预警

不支持flash

宏观政策背景

信贷政策从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

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的历史高位,不少开发商开始面临融资难。

尽管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渐缓解,经济增幅的下调,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放松,但预计未来两个季度,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环境将依然比较严峻。

房企四大资金来源

  • 银行信贷和销售按揭
    (开发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
  • 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
    (绝大部分用来买地)
  • 占有资金
  • 其他各种融资渠道
    (短期拆借、信托机构)

资金困局中的房企众生相

高息举债获取融资
高息举债获取融资

5月23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0年4月发行3.5亿美元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行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额外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并于公告日与认购人签订认购协议。同样借道债券获取融资的还有九龙仓和华润置地。

转让股权剥离地产业务
转让股权剥离地产业务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5月中旬已有92.1亿元资金抽离房地产行业。以泛海建设为例,公告称,两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与泛海能源投资计划从5月23日起出售所持泛海建设股份,出售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预计在5%以上。

并购重组抢占先机
并购重组抢占先机

证监会的批复意味着金科集团掌门人黄红云将成为东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金科集团本身自2009年开始的借壳东源公司上市之路也画上了句号。更重要的,金科集团成为2009年以来,继中弘地产之后又一家逆市而上、成功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房企遭遇五大发展瓶颈

楼市低迷销售无力
楼市低迷销售无力

在房地产供应量上升的背景下,与历史同期水平相比,2011年房地产的需求显得异常疲弱。受楼市相对低迷的影响,二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仍难以快速回笼资金。预计未来两个季度,楼市调控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尽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进行促销,但企业资金仍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快速回笼。

行业库存居高不下
行业库存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库存一直居高不下。自3月中旬以来,房地产可售库存持续攀升,创2010年来新高。广发证券指出,高库存下的房地产行业存在资金链隐忧。如果在今年三季度没有出现“金九银十”,房地产的资金链条有可能出现问题。

囊中羞涩谨慎拿地
囊中羞涩谨慎拿地

1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在今年的前4个月中,拿地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尤其在4月份,通过招拍挂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共260.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环比下滑66%;成交土地总价约56.88亿元,同比下降70%,环比下滑59%,创2010年以来拿地总量和成交总价的月最低纪录。

负债率处历史高位
负债率处历史高位

从筹资情况来看,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来自银行的信贷增速仅为4%。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的负债水平处于历史高位,房地产上市公司一季度末的整体净负债率为75%,为07年以来最高水平。房地产行业公认的较为安全的负债率为60%—70%以内。一旦升到70%以上,就比较危险。

地产板块表现平平
地产板块表现平平

截至6月7日,有28只房地产股市净率低于2倍,占房地产股总数的20.59%。其中,金融街、长春经开、深天健、南京高科、天房发展、北辰实业、中航地产、栖霞建设、城投控股、华发股份、金地集团、福星股份和亿城股份等13只房地产股市净率低于1.5倍。

为缓解资金链紧张 房企启动多重应急方案

大型房企海外融资

大型房企海外融资

大型房企多转向海外融资,恒大地产、雅居乐、合生创展、中骏置业、复地、华南城、碧桂园、首创置业、路劲、宝龙、瑞安建业等多家房企纷纷通过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发力海外资本市场储备资金。
中小房企求助信托

中小房企求助信托

从近几个月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来看,大部分投向中小开发商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住宅项目,融资额在5亿元以内。也有少数大型房企身影,如世茂股份,去年5月以来已进行5次信托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26亿元。
充分调动民间借贷

充分调动民间借贷

在调控层层加码、市场持续观望的情况下,房企被迫自掏腰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处于历史高位,达到37.4%,接近2008年楼市萧条时期38.7%的高点。
向内部员工募集资金

向内部员工募集资金

在杭州各大论坛搜“房企集资”,会跳出不少人气颇旺的帖子。据帖子曝光,杭城某知名房企为了应对资金链困境,开始向内部员工集资。年利率12%,10万起借,2年归还。房企的民间借贷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房企资金链不断恶化主因

影响房企资金状况的主要因素

房企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更多>>

  • 引发非主业地产公司退市潮
  •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不少非主业地产的上市公司将地产开发类资产通过各种方式剥离出上市公司,而部分上市公司“涉地”重组也因政策调控而泡汤。
        5月中旬以来,除部分央企,另有弘业股份 、建发股份 、宏达股份和金发科技等部分中小房企加入到“退房”行列中。
         据悉,上市公司约有1/3涉足房地产,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多家公司已“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行业。
        中房协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这场洗牌中,那些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足的品牌房企或将胜出。相反,一些实力不雄厚的弱势开发商,将会被淘汰。”

房企发展趋势预判 更多>>

  • 未来开发商将放缓拿地步伐
  • 开发商拿地扩张步伐明显放缓。以万科5月份的拿地数据为例,拿地面积处于今年以来最低点;在销售没有显著回暖、地价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万科表示在土地投资方面会较为谨慎。
  • 房地产行业收购兼并比重提高
  •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5月末,国内房地产行业收购兼并金额已经达到193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150亿元的总量。
  • 二季度资金链可能进入预警区间
  •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调控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尽管开发商有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销售,但商品房销售金额仍难实现大规模的快速回笼。

对策:销售为王 联合经营 更多>>

    首先,快速将存货变现为资金。建议开发商以 “销售为王”取代 “利益最大化”,将资金回笼放在首位,积极采取打折、促销等方式快速销售。

    其次,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寻求委托贷款、发行房地产信托、引入项目股权基金、引入保险资金、谋求IPO和增发、发行债券等。

    第三,积极寻求联合经营。中小型单一经营企业可寻求与大企业合作,民营企业可寻求与央企和地方国企合作,国内企业可以考虑与外资企业合作。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