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揭秘35家典型房企2020在浙拿地关键词
来源:克而瑞浙江区域2021-01-15 08:32:30
摘要
一面是土地市场高热,一面是调控政策收紧,双重压力下,房企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以更低的获地成本,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1st

  那一年,地产江湖风起云涌,三条红线利刃出鞘,各大房企面临大考,在天下豪杰必争之浙江,行业呈现兴衰百态。
有人深度扎根,做大做强。如荣安,拿地金额超300亿(统计口径:2020年浙江全域涉宅地,下同),仅次于滨江、绿城。

  有人固守一隅,做透区域。如鸿翔,深耕嘉兴,拿地金额近百亿,跻身在浙房企拓展力TOP20阵营。

  有人新入浙江,强势突围。如敏捷,重仓杭州、金华两地,拿地金额近50亿,冲入在浙房企拓展力40强。

  有人主动调仓,收缩拿地。如恒大,以去库存为主,下半年停止补仓,全年拿地仅40亿。

  2nd

  一面是土地市场高热,一面是调控政策收紧,双重压力下,房企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以更低的获地成本,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各级梯队中拓展力突出企业的典型打法,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

  以克而瑞2020年度全国企业操盘金额榜为依据,我们划定****0、****1-50、TOP51-100、****01-200和TOP200+五大梯队,分别挖掘具有卓越投资能力的企业,并分析其在浙江的投拓思路和发展路径。

  3rd

  第一梯队:****0

  投拓特点:高货值,低溢价,拿地效率高  

  全国10强房企,去年悉数入浙攻城略地。梯队拿地金额均值超111亿,面积均值超110万方,宗数均值超7宗,三项指标均领跑其他梯队。与此同时,平均溢价率低至24%,仅略高于地方龙头企业。

  典型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融创——高效拿地房企代表,聚焦杭州及周边,平均溢价率仅23%,热衷大宗地块,为最早涉足未来社区的民营企业之一;

  碧桂园——秉持投拓下沉战略:弱市关注市区,重仓丽水市区,名利双收;强市坚持下沉,布局县级城市;

  万科——延续一贯“激进”的拿地风格,底气源于持续的区域深耕,能够平摊土地成本;

  华润——借万象系“讨巧”拿地,入驻城市核心区,平均楼板价不到1万,溢价率仅1%,获地成本低;

  中海——倾向核心区拿地,如金华婺城、宁波海曙、温州鹿城,发挥融资成本优势,保证利润空间。

  4th

  第二梯队:****1-50

  投拓特点:强者众,地价高,竞争白热化 

  该梯队房企中,有31家布局浙江,包括滨江等本土龙头、龙湖等外来大鳄,以及蓝光等新进企业。强者云集,加剧拿地竞争白热化。梯队拿地均价超过1.1万元/㎡,远超其他梯队,26%的平均溢价率,在各梯队中也处于高位。

  典型企业:三足鼎立,各领风骚

  其一为本土龙头企业,盘面较大,整体投资金额超1300亿,包括:

  滨江——绝对领头羊,不断做大做强杭州,同时聚焦宁波、湖州、嘉兴等浙北区域;

  祥生——积极偏稳健,投拓适度下沉,以市区和百强县为主,聚焦中小型地块,保证快周转;

  中梁——退守大本营,重仓温州,以苍南、乐清、瑞安为主投拓区域,发挥本土优势,控溢价;

  佳源——固守嘉兴的同时,零星布局杭湖甬等片区。

  其二为外来深耕企业,整体投资金额超1000亿,上有10强企业,下有本土龙头,在浙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包括:

  龙湖——天街系加持,擅拿大宗地块,热门板块拿地更具竞争力,如杭州滨江区、台州路桥区等;

  阳光城——在浙拓展稳健,布局范围较广,选择合宜时机,在金华布局未来社区;

  融信——拿地相对激进,同时采取灵活的合作方式,发挥资本运作优势,控制拿地成本;

  中国铁建——从独立拿地,到联合拿地,从房房合作,到政企合作,为央企在浙发展打开新思路,去年在嵊州联合城投,布局未来社区;

  金茂——以城市运营商角色拿地,与平阳县政府签约古鳌头片区改造项目,项目总用地663亩,计划投资150亿元。

  其三为外来新进企业,发力初期,整体投资金额不足400亿,包括:

  蓝光——收并购曲折入杭,去年加速布局浙江,首进金华、台州;

  建发——在浙江找准发力点,布局城市核心地段,落地中高端产品系。

  5th

  第三梯队:TOP51-100

  投拓特点:新秀多,决心强,发展潜力大  

  该梯队房企中,有24家布局浙江,且以新进企业居多。梯队拿地金额均值为35亿,面积均值为38万方,宗数均值为3宗,说明多数企业在浙发展还属初期。同时,平均溢价率达27%,可见在浙发展决心强,集团支持力度大,未来发展具有潜力。 

  典型企业:胆大心细,力争上游 

  华鸿——浙南为主,主攻县级城市,在温州布局未来社区,为较早涉足未来社区的本土企业;

  宝龙——主打“城市广场”产品系,完成杭州全区布局,投拓重心转移至宁波;

  敏捷——首入浙江,连续拿地;

  新希望——建立杭甬温三大据点,逐步布局周边,由合作操盘向独立操盘转变;

  上坤——布局百强县,偏好小宗地块。

  6th

  第四梯队:****01-200

  投拓特点:浙系遭遇分水岭,两极分化明显 

  该梯队房企中,有16家布局浙江,且以浙江本土企业为主。去年对于浙系企业来说,面临非常大的转折点,部分企业投拓版图持续扩大,部分企业布局范围则不断收缩。

  典型企业:创新突围VS战略坚守

  选择走出去,不断突围,并在新兴领域尝试创新的企业包括:

  荣安——强势发力,重仓环杭州湾区域,同时强化温台,持续拿地布局;

  大家——不论在杭州大本营,还是其他城市,都坚持板块深耕,出价能力强,较早布局未来社区;

  中天美好——以杭州、金华为据点,多布局远郊和县级城市,通过配建政府配套,换取地价空间,坚持区域深耕,参与勾地;

  众安——走出杭州,布局温州、绍兴、舟山、台州,高价拿低密度地块,提高产品整体溢价;

  金成——与湖州吴兴城投公司合作,获取当地土地资源;

  鸿翔——覆盖嘉兴全市,包括各县级市,向外拓展湖州、金华。

  选择战略坚守大本营,甚至退居二线的企业包括:

  雅戈尔——补仓宁波和温州,倾向于选择大宗地块;

  复地——作为较早入杭企业,通过勾地在杭复出,土地条件苛刻;

  新湖——维持团队运营,退居二线,着眼房地产金融平台;

  国鸿——仅布局温州大本营,发挥本土优势,地价较低。

  7th

  第五梯队:TOP201+

  投拓特点:房企多,地价低,获地成本可控

  该梯队房企中,有391家布局浙江,为布局企业最多的梯队,其中,地方龙头企业表现亮眼。梯队拿地均价仅5171元/㎡,平均溢价率23%,获地成本显著低于其他梯队。

  典型企业:发力区域,构筑壁垒

  得力——宁海起家,拥有实业背景和资金实力,在宁海和长兴大量拿地;

  方远——台州一哥,在区域构筑竞争壁垒,对外来房企形成强势竞争;

  杨帆——发家于天台,总部迁至杭州,首次布局台州市区和新昌;

  兴耀——笃行区域深耕,在杭州关注度较高的滨江和萧山,均有较强的竞争力。

  8th

  2021全新开局,不论从市场容量、未来社区还是县城发展任一维度来看,浙江房地产市场都大有可为,关键看谁能想得明白、做得到位。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