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天子岭填埋场关停,气味没了,地铁来了,崇贤翻身了?
来源:杭州房叔2021-01-22 08:44:49
摘要
等到2021年第二填埋场生态覆绿工程完成,影响天子岭周边板块居民多年的气味影响,将得到进一步的控制。

  近期因为地铁四期线路站点愈发明朗,即将喜提两条地铁线的崇贤,在“补齐”了交通短板后,热度节节攀升,并直接反应在了土地市场上。

  1月19日,崇贤今年首宗宅地出让,经过近20分钟32轮竞拍,由宋都以总价6.4亿元竞得。

  成交楼面价约13572.79元/㎡,溢价率29.26%,并需自持20%。

  这是崇贤近三年首宗“竞自持”宅地。

  在今年1月至今杭州所有出让的宅地中,崇贤这宗地块自持比例仅次于德信丁桥宅地28%的自持比例,位列第二。

  地块出让面积21450㎡,建筑面积47190㎡,容积率2.2。

  除了配建不少于地上总建面5%的公租房,还需要配建≥2000㎡的服务设施用房,后期由政府按成本价回购。

  这宗地块是崇贤近几年出让地块中体量最小的,精装限价依旧是23000元/㎡,和板块目前在售的星合映及杭语清澄等项目持平。

  | PART 2 |

  作为绕城内为数不多的“2”字头板块,崇贤一直是杭州刚需大本营。

  但崇贤目前的价格只能说是“平地”,是目前的真实价值,还谈不上“洼地”,因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细微。

  首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崇贤作为刚需板块,却没有刚需居住板块最为依赖的地铁。

  工作日的清晨和傍晚,崇贤主干道崇杭街上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还有一个购房者难以逾越的客观心理因素就是,崇贤和天子岭的距离。

  崇贤东面最近的楼盘距离天子岭不过1公里出头,在夏季东南季风影响下,天子岭的影响难以规避。
这也几乎成了许多购房者“一票否决”崇贤东侧楼盘的关键因素。

  交通短板尚能补齐,天子岭只能尽量远离,所以上亿广场西侧的楼盘一直以来更受欢迎。

  不过,崇贤最近除了地铁四期规划中有望“双铁落地”的好消息外,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也于2020年底实现原生态垃圾零填埋。

  从1991年服务至今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提前退休。

  | PART 3 |

  其实早在去年9月11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就在政府问政平台上回复网友:当时预计2020年底天子岭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这篇回复中,提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臭气来源于生活垃圾填埋作业过程中散逸废气,以及填埋后垃圾在生化降解过程中产生的填埋气体逸出。

  主要是这几个方面:填埋作业区、餐厨项目、厨余项目、沼气发电项目。

  其中无组织排放的臭气主要是填埋作业面填埋作业时自由散发的恶臭,和餐厨项目和厨余项目散发的臭气,其余臭气基本属于有组织排放,能得到有效处理,所以填埋场是臭气主要来源。

  2015年以来,天子岭垃圾填埋、餐厨、厨余后半夜均不作业,填埋作业区不作业时会用薄膜临时覆盖到第二天再掀开作业,但是临时覆盖的效果并不等同于**覆盖,仍然会有大量臭气散逸出来,扩散条件差的时段臭气对周边影响要更大。

  天子岭的问题本质上是全市垃圾统一调配和处置的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层面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建设和厨余垃圾处置项目的建设,推进九峰(3000吨/天,2017年7月建成运行)及大江东(5200吨/天, 2020年建成投运)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及稳定运行,从根本上减少天子岭垃圾填埋量、消除臭味影响。

  预计2020年底天子岭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届时周边臭气影响将有明显改善。

  天子岭填埋场

  而根据12月30日,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示的另一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信息显示:

  “杭州天子岭填埋场日处置垃圾量超设计能力的2倍,环境隐患较大“的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已于2020年12月底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12月关停的是2007年5月22日投入使用的第二垃圾填埋场,填埋高程165米,库容2189.48万立方,可填埋垃圾2388.53万吨,预计使用年限为24.5年(2032年),

  第二填埋场作为杭州主要垃圾填埋场,承担垃圾份额早已超过了当初预定的60%,现在因为“满负荷”,提前12年退休。

  关停前,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日均填埋垃圾4300余吨,收集处理沼气61余万立方米,发电37万度。

  1991年投入使用的天子岭第一垃圾填埋场,2007年填满封场并实施生态覆绿工程,2010年3月,建成天子岭生态公园并对外开放。

  预计第二填埋场未来也会进行覆土改造,但是关于具体如何改造和相关时间节点等问题,特意咨询了余杭区环保局,回复是目前暂无具体时间表。

  | PART 4 |

  特意于天子岭填埋场关停后去附近走了一遭,天子岭入口处依旧有往来的垃圾清运车进进出出,或许是适逢高气压晴朗天气,并无明显气味。

  下图为此前拍摄的天子岭填埋场实景,高温天为了减少气味散发还有喷水降温措施。

  天子岭除了关停的垃圾填埋场,场内还有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其中餐厨一期于2016年2月建成投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早在2015年4月就已经建成投用。据市环保局消息,天子岭最新的餐厨项目——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静脉产业园区)E-03地块餐厨(厨余)资源化利用工程(餐厨二期)项目于2020年12月28日顺利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可以预见的是,等到2021年第二填埋场生态覆绿工程完成,影响天子岭周边板块居民多年的气味影响,将得到进一步的控制。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