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0年度房企销售解读: 逆水行舟,TOP200平均增速超20%
来源:易居克而瑞浙江区域2021-01-22 09:07:20
摘要
2020年TOP200房企的规模增速均值为20%(操盘口径),远超出2019年的4%。

  01  

  TOP200房企规模增速持续加快

  2020年TOP200房企的规模增速均值为20%(操盘口径),远超出2019年的4%。可见今年在反击疫情、上半年货币大宽松、房企发力销售对冲融资困境等多重推动下,逆水行舟,反而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也对2019年盛行的行业增速天花板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证伪”。

  对照TOP200房企的规模和增速统计,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现象:

  1、500亿以上的规模房企,仅4家为负增长(绿地、新城、华夏幸福、华侨城)。

  2、除了100亿以下的小型房企平均增速低于去年,其他各梯队房企的平均增速都在提升。但3000亿以上的头部房企,增速普遍略低。

  3、布局三四线为主的房企,业绩增速普遍不太理想,包括碧桂园、新城、中梁、阳光城在内。其中新城大幅下降13.7%,源于前一年拿地急剧收缩、管理层动荡等,直接影响到业绩转化。

  4、浙江和大湾区的深耕型房企,业绩增速普遍较好。除了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流量支撑外,这两个区域的三四线城市整体质素在全国也是领先。

  5、大本营处于调整期市场的房企,业绩出现较大波动。比如河南本土房企,业绩一律下滑。

  02  

  房企业绩表现各异,

  既有所处市场的原因,更源于企业自身能力和策略

  业绩增速快的房企,首先是土储厚实、大力拿地增储,比如招商蛇口降低拿地要求去快速收储,华发加大与龙头房企合作拓展;其次是实地、大唐这类处于IPO冲刺阶段的房企,在江苏和浙江等优质市场投销发力;也有中骏这类在下沉市场快速铺排商业的转型卓有成效的房企。

  业绩下滑的房企,受疫情与“三道红线”的影响,在面临保现金流、降低负债的双重压力之下,流动性出现问题,融资不畅、土储不足、没有核心根据地等原有问题被进一步放大,直接影响到业绩完成情况。

  万达:业绩逆势而上与其重返牌桌的战略密不可分。一是开始拿纯宅地,且在万达广场及文旅项目中,宅地占比明显提升;二是重返文旅,在沈阳、广东、四川等地获取一揽子投资。

  招商蛇口:准确地踩准了全年的市场热点,同时坚持核心城市深耕。从新增土储看,将更多资源使用在华东上海、杭州、南京,华中武汉、郑州、西安及西南的成都、重庆等核心城市。在核心城市深耕布局,支撑业绩强劲增长。

  正商:过去五年举债扩张,导致财务状况不容乐观,年报显示,四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走高,现金流持续为负,发债、配股无法停歇。制约其进一步融资,同时薄弱的土地储备又不得不加快拿地,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

  奥山:今年以来先后经历两次IPO失败,加剧人员的流失。据了解,年度人员流失率达到30%-40%。由于高管团队大部分由中梁系和华夏系组成,管理层也延续了这两家公司“人才高周转”的风格。管理问题非常突出,凝聚力低下、人员流动性大不断制约公司的发展。

  在我们与众多房企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无论是规模房企还是小房企,都依然保持对规模的冲劲,希望能够持续有所突破。金科提出下一个五年冲刺 4500亿,保利在2020年最后15天时提出将年度投资计划由3150亿增加至3350亿,一家新晋百强的国有企业把进入50强作为拼搏的目标……

  这不仅是追逐规模的惯性,更是在行业变轨时期的逆水行舟,只有在确保流量增长下,才能谈安全、才能谈更多新发展的可能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