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读懂三江汇,被熟视无睹的“逆城镇化” | 房叔说
来源:杭州房叔2021-05-06 08:29:45
摘要
距离三江汇这个大IP出规划已经过去两个月了,坐拥4区联动的管委会,“未来城市”的目标,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基层自治社区率先试点等一堆抬头的加持。

  | PART 1 | 

  距离三江汇这个大IP出规划已经过去两个月了,坐拥4区联动的管委会,“未来城市”的目标,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基层自治社区率先试点等一堆抬头的加持;

  笔者观察了不少解读,除了一顿瞎吹和就图说图,就是把三江汇和“云城”、“钱江新城二期”这种产商融合的新城规划等量齐观,这种只懂商不看政的格局简直不读书不看报不学习!都没说到点上,决定写一篇。

  去年疫情稳定后,总书记4月首访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市长刘忻二月提三江汇“窗口中的窗口”“标杆中的标杆”就是这个意思,省里提出花15年三个5年节点必须也必然做好的实践区,如果还是土地财政、造桥修路、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那一套,“未来”在哪里?!

  开门见山,“云城”是省乃至全国数一数二产商科学研融合的新高地,但是深圳、南京、雄安甚至合肥同样有机会做得到;

  “钱江新城二期”的重点是拥江发展和接入长三角的桥头堡,提升城东和新工业产业格局,但一旦跨省跨市合作,就不是一省说了算的事;

  而三江汇是中国“逆城镇化”(城市居民下乡,使乡镇土地使用权流转,并带动村民回巢,城镇化发展水平越高,“逆城镇化”趋势越强。)复兴的开始和模板,没错,中国,浙江具有这个优势,且听分解;

  | PART 2 | 

  “浙江的自然村一共四万个,在过去十年被拆除1万个,剩下3万个只有1千个列入保护,这在中国已经非常好了”——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唯一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

  “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相辅相成。城镇化如果以乡村衰落为代价,我看逆城镇化就该占据主导地位。”

  “两山理论、贯彻枫桥经验、八八战略、城乡一体、共同富裕”

  “只有借助逆城镇化的力量,才可助力乡村振兴,也可推动解决“城市病”,促进城乡同发展、共繁荣。”——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研究》首席张兆安

  纽约时间2018年9月26日,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十四五纲要》

  笔者花了一页纸的篇幅向读者引述了过去3年内有关于建设层面的城市规划界、宏观经济界甚至顶层政治设计的代表思想和工作纲要,让大家对“逆城镇化”有个感性认识。

  大概是地产圈习惯忽略“乡”这个字,然后用臆想的“纽约、东京、上海”的模板套用每个城市去忽悠中国老百姓,告诉你遍地都是新城,哪哪都是浦东,上车就赚到,这不客观。

  如果你是浙江的古镇青年,从小到大多半会遇到许多上海旅游团拿着长焦鱼眼来旅游;

  上海城镇化率88%,浦东摩天楼林立的不远处,乡村一片荒芜,拆光了几乎所有属于传统文化历史记忆的东西,静安寺、城隍庙人满为患,因为只有那一点点还是传统的,中国人的根需要它们。笔者有几个上海的小伙伴和我描述第一次来灵隐寺的感动,和我谈论城市中心有西湖和岳庙的羡慕,这就是城市病,是高度城市化带来的问题。

  而身为杭州人、新杭州人、新浙江人,我们能按上海、深圳那样发展么?不,浙江的道路在“城镇化和逆城镇化同时并举”。

  | PART 3 |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让中国人富了起来,人们也已经习惯了土地财政与商业地产捆绑的投资驱动发展模式,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城镇化=高密度高大上的城市化=北上广深”,这不可能。

  首先,为防杠精,笔者不否认中国各省的中心城市核心区需要高密度建造和国际化,提升产业能级,做大中产阶级人群,增加中产阶级收入,这也是写进十四五纲要的发展路线;

  这种路线俗称“盎格鲁撒克逊模式”,是美国人在19至20世纪新城建设的思路,符合人们固有的认知经验;

  以浙江为例,杭州的滨江、新余杭、宁波的鄞州高新区等等;一提起人们脑海里自然会有高楼大厦和“硅谷风”的未来图景;

  这没错也很耀眼,世界中心城市如纽约、伦敦、东京、香港都这样走过,但大陆尤其北上深基本已经跨入世界一流城市半个身位,就算将所有省会城市和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的核心建成区面积全部相加,也至多占据我国1%的土地面积;

  再从人的角度说,在我国14亿多总人口中,劳动人口大约有7.75亿人,而按照最近一次2018年的统计口径,人均年收入在1万美元及以上即被认为是中产阶级,大约3亿人,这其中还有大量每个月房租饮食通勤占据工资一半的奋斗青年,中产财富的增长都跑不赢物价,谈什么消费拉动内需,创造驱动型经济?

  所以,是时候了,让“逆城镇化”在高度城镇化先行省份率先启动,探索“未来城镇”,不光是经济层面技术层面,也加入制度探索的意义,而浙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 PART 4 |

  ▲2019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平均值市分布

  首先,浙江不同于GDP前三甲的粤、苏、鲁,素来以民富著称,省内所有地级市都达到全国平均人均可支配收入,省内发展末位丽水在全国40多位;

  ▲2018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状况与直辖市对比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连续36年****,全国前20浙江占9席,去年省内城乡收入比低到1.96,全国第三低,而这个数据在广东和江苏全是4以上;

  ▲2019各省法制文明指数

  其次,浙江省法制文明指数****,农村数字化建设程度****,农村基建投入及产值****;

  ▲2018各省土木产值

  乡镇一级在浙江绝对不能和“落后、贫穷、下里巴人”的固有映像画等号,相反,是有宅基地的自有自为小富有阶层,生产模式是百工百业,这更适合欧洲的“莱茵模式”;

  如果你去过发达国家的二级城市,比如荷兰的海牙,德国的慕尼黑,日本的京都,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居住密度很高,但是建筑高度都很低,完全是一种城乡镇混合的营造模式,世界知名企业如BMW,任天堂等等外观看就像一个多层的工厂一样朴素,旁边就是2,3层的农民民居,产值都奇高无比,城镇化≠极端高密度高大上城市化;

  其次,我们总归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城市化注定无法承载和解决8亿农民的富裕问题,城乡二元中的乡镇是这条道路唯一解,要锚固乡镇同时解决城市病,城乡就需要流动,城市居民就得下乡,去看自然,识五谷,分流下游产业并创造消费;

  村镇要和传统无法标准化的手工结合,再通过新基建和物联网将产品投入市场,使乡村的山水天林湖草的自然资源,可以以村镇集体为主体被定价并以债券的形式被城市居民购买,村民不仅自产自销可以盈利,还能在金融上得以分红。乡村振兴是中国应对国际市场和贸易波动的压舱石和内功,原理就在于此。

  中国发达地区的发展已经不是再思考继续城市化的问题,因为实在太有经验,江浙粤已经到达65%以上的城镇化率,离70%的发达城镇化率一步之遥了,现在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建设乡村和城镇,如何使市民下乡,提高乡镇收入的同时也让城市不会形成人流的板结,“逆城镇化”势在必行。

  根据规划,三江汇地区未来常住人口为120万人,实现300米进公园,3公里进森林,绿色出行率90%以上,集聚200位以上匠人,打造20个以上***创新平台,智慧公交系统和5G网络全覆盖;

  这是中央少有的把绿色和传统文化摆在“创业、科技、产能”前面规划的东西,第一期的规划也是绿色生态控制为主,这里一定没有“奥体”“未科”“江河汇”耀眼,但会给世界一个好的回答,中国乡镇如何建设。

  在杭州隔壁的安吉,刚刚****本宅基地及房屋租赁使用权证也落地,乡村振兴绿色债券今年也在6个省做试点发放,在浙江,申请正规下乡创业贷款无息且不需要抵押,去乡村体验“养猪”“种坚果”“做民宿”“做油纸伞”“手工艺”,难道不是多少城市人假期甚至养老的心之所向?

  读懂三江汇想做什么,才能读懂三江汇对于杭州这个城市的意义,才能读懂三江汇对相关板块带来的影响几何。

  毫无疑问,如果想投资新城发展投资商业地产,请关注“云城”“钱江新城二期”;而“三江汇”南启的不是中国城市又多一个造富园,而是城乡合一实践的乌有乡,很艰难,但值得为之努力。

  
文章来源: 杭州房叔

标签: 杭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