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房企盈利受到严重考验,行业平衡需要重建
来源:独立评房2021-05-09 08:49:57

  先来说说今天文章配的这张封面图。

  这是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在舟山莲花岛拍的,是朱仁民的海上雕塑公园。莲花岛正对着的方向就是海天佛国普陀山。

  这些雕塑就长在岩石上,信徒们朝着普陀山的方向跪拜。

  仔细观察这些雕塑你会发现,虽然都是虔诚的跪拜,但是各种各样的虔诚:有平静的,有歇斯底里的,有崩溃的,有哀求的……

  像极了这两天“火拼”拿地的房企们,每家房企拿到的心态其实都不同,有无论如何必须要拿下的,也有锦上添花的……要看每家对于地块的渴望程度。

  我实在惊讶于自持40%、38%这样的地块,房企要怎么开发?

  👇

  简单来说下今日土拍的亮点:

  1、首批集中供应的57宗涉宅地块,总出让金高达1178.2亿元。

  2、限价没有变化,未来2-3年,杭州的房价依旧是现在的水平。

  3、最大拿地赢家融信,两天拿下7宗,斥资142.3亿元,宋都和滨江各拿5宗并列第二。

  4、最贵的一宗地是绿汀路TOD,111.6亿元总价,成为杭州第六块百亿总价地块,排在第三,前两位的新鸿基江河汇综合体(132.6亿元)、信达中心(123.18亿元),消费力巨大的未来科技城终于有像万象城这样靠谱的商业了。

  5、最高自持40%,是临安的一宗地,地上以40%的高自持竞得滨湖新城宅地,刷新了“双限”政策以来杭州的自持纪录。

  6、体量巨大的鼎湖未来社区由中骏获得开发权,对于这家房企在杭州还没有熟悉的代表作,也许会是杭州版的中骏世纪城?

  7、从媒体到购房者,我们都在为品牌实力房企拿到地而欢呼,太渴望好的产品,哪怕只是中规中矩但靠谱的产品。

  8、绿城这两天自始至终没有出现在土拍市场上。

  👇

  我们来听听坤叔对于今日土拍点评:

  两天时间里,很多人都在找寻找绿城,但绿城就是没出手。是绿城不需要拿地吗?肯定不是,唯一的解释是,拿了这些地,以绿城对产品要求,很难赚钱。

  其实不单绿城觉得烫手,那些奋力厮杀最后拿到的地块,事后一定也会觉得烫手。很难想象,那些既有商业配置要求,又需高自持的地块,未来怎么破局。所谓高兴三分钟,痛苦一整年,说的就是这类悲催。

  现在看来,集中供地模式,对于杭州这样的城市并不可行,几乎所有的地价都变相地创出新高,并且有了昨天的刺激,今天房企拿地的手法更为凌厉。

  房企的盈利如果受到严重考验,对于未来他们提供的房产品质量,我自然也是会打问号的。而大量粗糙的房产品的出现,既是对购房人的一种损伤,同时也真心配不上这座城市的形象。

  重新平衡就在这里。

  我想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些,在“房住不炒”的宗旨下,更好建立各方利益平衡。

  譬如拍地环节能否引入摇号,大量的自持不但减少未来新房供应,也增加房企成本;能否帮开发商留出足以保障其品质的利润空间,至少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能否让炒房客的盈利也能受到限制,让其收取合理的投资收益,而非一本万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