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年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传播力****00
来源:地产首席品牌官2021-06-07 09:02:21
摘要
本月房企重视“自我形象”展示,积极落实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发布品牌主张致敬“中国品牌日”,充分凸显了企业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形象。

  本榜单由<克而瑞研究中心>出品

  <地产首席品牌官>独家首发

  榜单发布

  榜单数据说明

  本榜单由克而瑞研究中心独家发布,测评研究对象为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发布房企“品牌传播力”榜单,我们能够科学地评价和度量不同规模的房企品牌形象塑造、宣传推广策略、公共关系维护等能力,以及运营带来的品牌传播力,帮助房企找准合适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 。

  为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榜单各项指标由客观量化指标和主观评判指标共同构成,以保证客观准确性和主观真实性。客观量化指标主要来自企业公布、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主观评判指标则是通过对房地产业内人士、投资者、券商、媒体、业主等的访谈调研,和公开资料的深度剖析等途径为指标赋值。 

  品牌传播力榜单指标评价体系共包含四个一级指标,包括媒体推广、产品推广、曝光度、投资者关系,以及多个二级指标。另外,在指标体系之外,我们设置了加分项(比如重大事件营销等)和减分项(特定负面事件的影响)。

  榜单解读

  本月房企重视“自我形象”展示,积极落实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发布品牌主张致敬“中国品牌日”,充分凸显了企业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形象。除此以外,近期公司的各类“司庆”看点满满,有趣、智能科技、年轻化已经成为企业品牌宣传形式的一大方向。热点事件方面,福布斯发布第19期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Global2000)。依据销售额、利润、资产、市值四大衡量标准,评选出2021年全球最大、市值最高的2000家上市公司。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395家企业入围,万科、碧桂园、融创中国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也入围了全球企业2000强。其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全球第96名,也是房地产行业的第1名。在品牌传播力方面,融创中国、龙湖集团、万科地产位列前三,华润置地、碧桂园紧随其后。

  1

  房企积极落实ESG信息披露
把握ESG体系带来的新机遇

  近期众多房企相继发布ESG报告。当前,房企越来越重视ESG信息披露,积极倡导ESG管理理念与实践,改善可持续发展表现,为企业融资拓宽渠道。

  万科早在2007年就发布了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到2020年为止已经保持了长达13年的连续性。在《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万科提到,公司继续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首次纳入恒生ESG50基准指数;MSCI-ESG评级由BB级提升至BBB级。

  金科于5月18日正式发布《金科股份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深入展示了2020年企业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商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从企业战略、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员工关怀、社区服务以及经营业绩等方面,向各界披露了金科的发展情况,展示了其为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所进行的实践与成效。

  4月29日,佳兆业集团发布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超过100页的报告从抗击疫情、透明沟通、环境友好等7个维度,全面客观地记录了2020 年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成绩和进步。这也是佳兆业集团第一次独立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禹洲已连续四年独立发布ESG报告,绿色建筑是禹洲可持续发展策略的重要环节,截止2020年底,禹洲旗下已有135个项目约1800万平方米物业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其中逾500万平方米物业获得绿建二星及以上级别的国内或国际级别认定。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进入存量房时代,与存量房的交易、运营和服务相关的业务板块,如物业服务、租赁服务等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在资本加持下,各大房企规模快速扩张,使得房企管理精细度遭遇极大挑战。ESG将成为投资者评估一家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指标参考,优质的企业及品牌要实现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必然要做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生。

  随着ESG体系进入发展加速期,ESG体系在房地产企业中的应用会更加成熟,在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的背景下,把握ESG体系带来的新机遇,将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发展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

  致敬第五个“中国品牌日”
房企积极提升品牌价值

  2021年5月10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开幕,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房地产企业经过2020年“全民居家”线上营销的考验,已陆续开启新一轮的品牌升级战略,品牌力成为房企持续上行的重要通道。

  在今年融信集团“520品牌季”期间,拍摄了微电影《容器》,把探寻爱意的镜头对准了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同时,在上海、福建、江苏、天津、河南等多省十城开展了公益跑,累计3000多人参与,总计公益步数超过5300多万步。此外,融信还举行了朗读者爱意声音大展,获得了全国40余城市、近千位“公益合伙人”的热烈响应。

  今年中梁地产重磅发布全新年度品牌主张——品质耕心美好,聚焦提出中梁的四大品牌印记:“企业优、产品美、服务好、公益善”,并且希望这是不动摇的五年品牌工程,旨在透过关于产品和服务的动作传达,打造好产品,树立好口碑,诠释时代品牌态度,使中梁真正进入“品级、品质、品位”的品牌竞争时代。

  目前,各大房企通过恒久地坚守和不断地深挖企业精神,深化品牌文化的塑造,并且用优质的产品来承接企业精神在用户、大众层面的情感共振。未来,相信有不少房企会更关注深度关系,存量的生长,而不只是依靠简单粗暴的流量增长。相信中国房企品牌力会在动荡与挑战中,愈战愈强!

  3

  房企“花样”庆生
追潮流拥抱年轻群体

  在房企全年的品牌推广中,公司生日庆已成为企业文化传播拉近大众距离的有效利器。除了司庆并发布重大战略外,为吉祥物庆生也成为企业品牌年轻化战略下的一种潮流。

  司庆活动方面,近两个月奥园集团、弘阳集团、大发地产、领地集团、中庚集团等企业举办司庆活动。奥园集团围绕25周年生日庆发布了新的企业愿景、全新品牌形象片,开展了“凝心聚力·犇向新征程”奥园首届聚势拔河赛献礼、“萌动新声”首届奥园好声音、用脚步丈量人生——2021年奥园优氧跑等系列活动,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弘阳地产25周年庆,举行“心更近,行更远”25周年司庆暨公益3.0规划发布活动,全国9000多名员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共同为弘阳庆生。通过司庆活动,弘扬企业文化,有效提升知名度。

  吉祥物庆生方面,近期海伦堡吉祥物海小宝以盲盒开启了一周年生日庆。5月20日,3米高的神秘巨型盲盒同空降无锡、贵阳、佛山、荆州、惠州等地,引得路人驻足。一段快闪舞蹈火热开场后,海小宝破“盒”而出,现场更有网红雪糕车,创意“解压杂货店”等缤纷活动,吸引了大小朋友围观。生日当天,海小宝的朋友圈也是相当给力,神秘嘉宾组团告白,地产界的萌宝金小瑞、小骏骏、祥祥和生生、越越和秀秀、金小宝、盛小星等纷纷为海小宝送上生日祝福。

  除了吉祥物庆生外,在企业的司庆活动中,不少房企也让吉祥物参与进来,如去年大华集团与小鲲鹏共贺司庆,司庆季开展首届鲲鹏宝贝们的亲子运动会,金辉全新的品牌IP“金小瑞”选择在司庆日正式面世等,这些都侧面反映出企业对年轻群体的重视。

  推进品牌年轻化,是企业顺应市场变化趋势,尊重品牌发展规律的必要举措。房企通过企业生日活动打造自己年轻化IP,打响对年轻消费者的争夺战。

  文章来源: 地产首席品牌官

标签: 房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