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阻碍三胎政策的是房子,那助推三胎的又是什么?| 19楼热帖
来源:19楼房产频道2021-06-10 08:30:42
摘要
说到生三胎的弊,自然是生活成本高,而其中最大的成本,毫无疑问是房子。

  以下为19楼APP用户(ID:_舍予_)帖子原文:

前阵子的头条无疑是三胎政策,该政策一出台,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楼市需求将增加,房价要涨,学区房要火,四房大户型要火,这是非常直观的逻辑。

理论上是这个逻辑没错,但事实上没那么简单,楼市会不会更火,这取决于实际生三胎的人有多少,如果光有政策,却没人响应,那政策也就是一纸空文。而实际生三胎的人有多少,将取决于他们的利益权衡。下面我们纯粹从利益的角度去考量一下。

  01

  说到生三胎的弊,自然是生活成本高,而其中最大的成本,毫无疑问是房子。

  那么生三胎的利呢?仔细思考后发现,最大的利居然也是房子。

  何以见得?

在中国,很多人都抱怨房价贵,但真的有人买房是因为“便宜”而去买的吗?鹤岗便宜,你怎么不去买?很简单,因为你怕亏。你为什么削尖脑袋想摇又贵又难买的北上广深杭?很简单,因为你想赚钱。  

你看好大城市,认为有的赚,你才宁恳花比鹤岗多几十倍的价格去买大城市的房子,所以买房不是冲着“便宜”二字,而是冲着“会涨”二字,即便是刚需也一样。如今的北上广深杭,光是一张房票就值上百万。

  02

  那为什么说房子在抑制三胎的同时,也会促进三胎?这就要说到调控政策了,在调控政策下,人丁等于房票。

  想一想,假设你单身,你只有1张房票,只能买1套房,而你的同学老王是三胎家庭,人家满打满算居然有8张房票!先不管他买不买得起,好歹人家有这个机会买8套房,而你连机会都没有。不仅如此,只要国家有意鼓励生育,后面一定会出台各种配套政策,尤其是针对三胎家庭的优惠政策,比如摇号优先级。

  只要政策规定三胎家庭享有免摇号的红盘购买权,冷战十年的老夫老妻估计也会立马为爱鼓掌,一年之后医院生孩子的床位得排到走廊。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房价稳步上涨、房票值钱的基础上。

  所以,三胎生不生,也是一样的道理,不是看房价高不高,而是看房价涨不涨。

  03

  但是,我们前面明明论证过,阻碍人们生三胎的,也是房价,这不是自相矛盾了吗?

  其实这并不矛盾:阻碍三胎政策的最大因素的确是房价,但这里被阻碍的是大城市里的穷人;而助推三胎政策的最大因素,同样也是房价,这里被助推的却是富人。  

设想一下,国家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绝不可能让房地产崩盘,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所谓的调控能让房价下降到大城市里的穷人愿意生三胎的程度吗?这是不可能的,城市穷人别说三胎了,二胎甚至一胎都生不起,所以三胎政策基本与之无关,因此,三胎政策对于城市而言,其实是一个:富人专属政策。

  一来一去,若干年后,你和老王的财产差距可能被拉大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社会阶级分化将日趋严重。

  但是,我前面论证的穷人有一个前缀:大城市。因为只有大城市的穷人会有这些顾虑,而中国传统的生育惯性其实是:越穷越生。在贫穷落后的地区,人们的观念并不十分看重养孩子的质量,而只看数量,很多人依然秉持着“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各位看一下中国的出生率地图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出生率和城市的发达程度是成反比的,越发达的城市越不想生,越穷的地方越要生。

  但是由于人口的自然迁徙,人口纷纷涌入大城市,导致大城市的外来人口日益增多,这又会进一步挤压大城市穷人的生存空间,不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又会进一步推高城市的房价,而不断上涨的房价,又会反过来吸引外来人口。

  以深圳为例,从2014年到2019年,深圳房价涨了2倍多,人口增长247万。你没看错,这跟普遍认知完全相反,房价上涨不仅没有赶走年轻人,反而吸引年轻人,为什么?原因就是我在开头阐述过的观点:买房不是冲着“便宜”,而是冲着“会涨”。所以人口和房价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04

  那么穷人该怎么破?

  最近网上很流行躺平,从资本家的角度,他需要工人努力给他干活,自然不喜欢年轻人躺平。但是地主就不一样了,因为在一定程度上,买房和租房是竞争关系,买房的人越多,租房的人就越少。而地主最希望看到的是:房价和房租双双上涨。房价靠富人助推,房租靠穷人支撑,因此地主最希望看到的是:富人都来买房,穷人都不要买房。所以穷人躺平不买房,是把自己献给地主的捷径。

  所以,我认为穷人的出路只有一条:努力学习。

  人生哪有容易二字?我说的努力学习,不是努力为资本家打工,而是努力让自己的认知能力达到当权者的水平,而不是停留在韭菜的水平。

  因为,努力未必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