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买房故事丨一波三折买了房,我们终于长大了!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1-06-19 07:56:06
摘要
本以为一切都会很顺利,没想到又迎来了变局。
我和老公来自山东的一个小县城,毕业之后的两三年一直在一线城市工作,2018年初我们计划回到老家的二线城市青岛买房,并开始攒首付款。

从一线城市离开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从我们计划买房到真正离开差不多用了近两年的时间,一直到2019年12月底,由于工作发生变动,当时还是未婚夫的老公建议我试着接受家乡的offer,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离开。
就这样,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我们踏上了返乡之路,买房也被真正提上了日程。买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但最终在六一儿童节前,我们收到了人生中这份“大礼包”。

  第一次看房是在2019年10月,但真正去看房之前,综合首付款情况、青岛楼市等,我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由于对装修和电梯要求比较高,二手房往往老旧,因此被我们排除在外。再加上亲戚朋友都居住在李沧区,因此我们只考虑李沧的新房。

  确定区域和基本需求之后,买房就简单多了。

  我们几乎把所有李沧区的新房楼盘位置信息都搜了出来,然后逐个分析。分析楼盘的时候,均价和户型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是地理位置、幼儿园小学的便利程度,此外,商业配套、公园和医院这些也都一一做了对比观察。

  按照我们的计划,首付款是我俩出30万,双方父母凑40万。说到这里,还要特别感谢双方父母们对我们的支持,他们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综合新房均价和可接受总价范围,我们只考虑90-110平米的户型,而且必须是电梯房。最终我们锁定了两个总价差不多的楼盘,两者各有优缺点。

  楼盘A区位条件优越,距离姐姐家步行10分钟,幼儿园5分钟,靠近地铁,首付比例正常三成;但房子是毛坯,开发商也不知名,小区环境差强人意,周边老小区比较多,特别吵闹,而且楼层视野不好,交房时间是2022年底。

  楼盘A的劣势恰恰楼盘B的优势,精装修,口碑好的品牌开发商,而且已经封顶,较楼盘A提前半年交房,幼儿园、小学、小区休闲娱乐场地等配套完善,而且小区里湖水环绕,环境很好,高层视野开阔,如果生活在这里,心情都会变得愉悦。但是,楼盘B也有它自身的缺点,比如首付比例34%,距离姐姐和朋友家车程要10分钟以上,一公里外的地铁还在规划,仍未修建等。

  果然,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最终权衡之下,我和老公决定选择了楼盘B。

  敲定之后,我以为我们很快会有自己的房子,但没想到,该楼盘开盘一年多已基本售罄,只有顶楼在卖,而且价格比较贵。

  当时的心情有点像过山车,如果没有合适的房源,相当于我们前期所有努力都打了水漂。这时候,我们充分利用了身边的资源,老公的亲戚有朋友在开发商那里做销售经理,说是能拿到比较大的折扣。但接触下来,发现这个销售经理非常不实在,人际关系也比较复杂,所以我直截了当的告诉老公,不通过这个人买房子。后来也发生了一些事情,证明我们的判断没错。

  这条线断了之后,我们还是很执着的从各大买房APP上搜索该楼盘,后来发现一些网站上显示有房,但是是工抵房,开发商又明确告诉没有可售楼盘,我们也不清楚工抵房到底是什么,也不能冒这个风险,楼盘B就这样搁浅了。

  我们开始重新考虑其他盘,由于李沧区的楼盘很少,而且开发楼盘越来越外移并且靠近城阳,可选新房少之又少。就在这时候,老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哥们未婚妻的弟弟是房产中介,他师傅专门做工抵房的,可以帮忙问一下。

  于是,我满怀期待又深感不安。虽然说有熟人做工抵房的生意,但是身边朋友也没有通过中介买工抵房的案例,不安慢慢强过期待。

  这个好消息真正落地是到选房的时候。在老公朋友的牵头下,我们跟中介见了面,在了解了工抵房信息后,我们选择信任朋友的关系,最终敲定了一套13楼的房子,总价220万。由于我和老公当时未领证,加之需要筹集首付款,因此我们交了5万定金,5月份领证后再交剩下的10万定金。

  接下来就是更名流程、付首付款、签订买卖合同、办理贷款等,一系列流程走完之后,也就相当于卖方也可以拿到他们的工程款,我们也能顺利买到自己喜欢的房子。

本以为一切都会很顺利,没想到又迎来了变局。

在我们交完10万定金之后,接下来等待的就是更名。当时中介告知需要等三个月。算起来刚好是婚礼前一个月,期间老公在青岛找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便从一线城市辞职准备上岗,加上筹备婚礼,我们也没有追问。后来婚礼结束后,我们和中介联系,被告知更名没有完成,还要再等一个月。

没有更名,这意味着暂时不会背上贷款,再加上换新工作、迎接新生活需要一个适应期,我们心理上也还可以接受。

但左等右等,却等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工程方与开发商产生矛盾,两者之间很有可能对簿公堂,更名流程一拖再拖。承诺的12月底更名也可能化作泡影。这时我才明白工抵房的风险,开发商承包给大的工程方,大工程方又会有许多小包工公司,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买方就卡在两难境地。

这时候,中介给了我们两个备选方案:一是放弃这套房子,重新换一套;二是继续等,如果对方不能正常出售,赔偿我们1万元违约金。

我们一下陷入了两难。等,不知道会等到什么时候,怕之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放弃这套更换其他,保不齐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们当时连去买二手房的心都有了,后来老公决定试一试,换!他咨询了更高楼层的价格,一般楼层越高,价格越贵,基本上一层一万块,我们也担心楼层高首付款就不够了。

后来介给我们一个23楼的方案,总价多了10万。我们夫妻俩决定选了这套,当然价格高了,楼层也更好了。最终,这套房顺利办完了所有手续,也算是这一波三折后最好的宽慰吧。

普通人买房大概都是这般曲折,买房之路上曾出现的所有故事,都将成为此刻心潮澎湃的回忆。从我们的买房经验来看,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人脉关系,因为不知道哪一位朋友,就会成为买房路上的“大救星”。所以感谢买房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亲戚朋友们,最重要的还有我们的父母。

巧的是,我们顺利办完了所有手续之后,恰好在6月1日当天还了人生中第一笔房贷,真是一个特别的节日礼物,在这一天,我们终于成为大人了!


标签: 楼盘 买房 房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