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降了!定存利率下调,最高3.35%,可房贷利率在涨啊……
来源:住浙网2021-06-23 08:35:19
摘要
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利率则有小幅上升。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6月21日,一觉醒来,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悄然变化,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利率则有小幅上升。

  调整后,定存利率最高3.25%,大额存单利率最高3.35%。

  昨天早上,在建国北路附近的建行、农行,研究员得到了确认,只不过新的定期利率牌还没有上墙。

  PART 1

  拿最有代表性的1年期定存来看:

  据北青报的报道,四大行的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大多下调,目前定存利率最高都不超过3.25%,不同银行的定价存在明显差异。

  前天晚间,工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为3.987%,最低为3.35%,昨日3.987%的产品都消失了,统一为3.35%,最高下调了0.637个百分点;2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前天最低为2.7%,最高达3.15%,昨日都统一为2.7%;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前天为2.25%,昨日变为2.1%,下调0.15个百分点。

  农行5000元起售的“银利多”人民币定存产品,3年期利率为3.25%,2年期为2.6%,1年期为2.0%,6个月为1.8%,3个月为1.6%;与工行50元起存的各期限定存利率一致。农行50元起存的整存整取利率,2年期、3年期、5年期都为2.75%,1年期为1.75%,6个月为1.55%,3个月为1.35%,比起存金额5000元的“银利多”低不少。

  中行整存整取利率,50元起存的,3年期为2.75%,2年期为2.25%,1年期为1.75%,6个月为1.55%,3个月为1.35%,除了2年期低0.5个百分点,其余都与农行一致。

  建行手机银行也显示,其整存整取的最高年利率为2.75%,与中行相同。

  因此,目前四大行中,工行和农行的3年期定存利率较高,最高可达3.25%。同档期限利率较高的产品,工行只需要50元起存,农行、中行则需5000元。

  具体到杭州,又有差异。在环城北路63号的农行一家网点,大堂经理给研究员手写了一个利率表:

  杭州的大额定存利率,和工行的保持一致。

  PART 2

  是降息吗?既是,也不是。

  由于利率市场化,银行1年期以上定期利率原先有一个弹性空间,现在取了下限的数字,传递出的信号是“逆回购”的。

  这一头存款的利率在调,那一边房贷利率明明还在涨好么?这显得步调很不一致么。

  6月上旬,杭州权威媒体证实:部分银行执行首套5.6%,二套5.7%。原因一句话:央行对个贷业务管控加强,在“两条红线”下,目前各家银行的整体贷款额度紧张,通过利率的杠杆来进行缓冲。

  研究员算了笔账,以购买首套房纯商业贷款300万元、等额本息30年还贷为例。原先按照5.4%的房贷利率,购房者还款总额606.45万元,总利息306.45万元,月供16846元。按上调到5.6%来算,购房者的还款总额达到620万元,总利息320万元,月供上升至17222元,相当于总利息多出了约13.5万元,每个月要多还377元。

  而且,杭州的房贷利率在二线城市中并不算高,苏州、成都的二套已过6%。

  这个背离,体现了高层的良苦用心。

  首先是为了刺激消费,既然双循环战略,国内大循环为主,消费力上不去,如何循环?因此刺激经营生产、消费的贷款利率,大的趋势是要降。

  对于房贷仍然会适度提高利率,谨防炒房,防止楼市过热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房贷和其它贷款是两条道上的事物,是两个不同的逻辑。

  PART 3

  近期,比特币挖矿的“堡垒”一个一个被攻破!继内蒙古、新疆之后,以清洁能源水电为主的四川也没能成为中国比特币挖矿的堡垒。

  据悉,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比特币矿机聚集地四川迎来大面积矿机关机。据推算,关机的负荷大概在800万千瓦。

  一份《四川省关于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通知》的文件显示,对于虚拟货币“挖矿”,在川相关电力企业需要在6月20日前完成甄别清理关停工作。

  一切源于5月的那次重要会议。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有两点共识:

  一是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二是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把打击比特币挖矿上升到了“有可能会危及金融安全”的高度。会议后,全球比特币价格应声而落。青海、新疆、内蒙古、云南、四川多地先后出手,比特币矿工开始大规模地撤退。

  “头铁”的比特币挖矿业,在政策严厉的态势下,冰融雪消。

  PART 4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将房地产定性为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近期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更是重磅发声:押注房价永不下跌的人终会付出沉重代价!可谓黄钟大吕,铿锵有声。

  一年来, 站在杜绝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逻辑,央行牵头设立了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又给各大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规模占比”设置了“两道红线”——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威力开始显现。

  对房贷利率普遍收紧,会是今年四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常态。身边的朋友在说,除了省公组合外,二手房房贷的审批时间线越来越长,心里没底。已经有个别城市在风传,会暂停二手房房贷。

  所以,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别把政策当作耳边风。楼市,本质上还是一个政策市。房住不炒,至少不要众筹、代持,是对自己资金的一种保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