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杭州商墅被叫停之后,又一个惊雷炸开了
来源:住浙网2021-07-28 08:31:59
摘要
最近,杭州对“住宅集中配置商业”进行了监管,开发商做商墅这一“擦边球”被叫停。在过去的十几天时间内,“新政”发挥出了威力。目前,已有项目收回原先的规划进行重新调整、重新公示。

  最近,杭州对“住宅集中配置商业”进行了监管,开发商做商墅这一“擦边球”被叫停。在过去的十几天时间内,“新政”发挥出了威力。目前,已有项目收回原先的规划进行重新调整、重新公示。

  重做规划,改为沿街商铺

  ***行规划调整的,是融信蜀山单元项目。项目地块在第一批集中供地中出让,7月2日首次发布了项目公示。

  在这次公示中,项目规划建造11幢26-27F高层住宅楼,以及4幢2F商业建筑。住宅和商业之间互相独立,显然不符合住宅小区中集中配置商业的新规定。

  规划调整前项目鸟瞰图

  于是,项目调整了新的规划方案,公示时间为7月21日—7月31日。

  在新的规划公示中,商业部分做了明显的变更。原本互相独立的商业楼幢全部连在了一起,并且整体沿街呈“L”形铺设。

  商业和住宅之间做了连接,北端与8#住宅楼相连,南端与1#住宅楼连接。或许是因为连接处的遮挡,损失了几套住宅房源,项目将“楼王”位置的6、7#楼各增加了一层,平衡了可售货值。

  规划调整后的项目鸟瞰图

  在融信蜀山项目重新公示之后,紧接着,滨江&融信的宁围项目也调整了方案,并重新公示,新的公示时间为7月24日-8月3日。

  对商业部分的规划变更,同样是重点。

  在调整前,商业配套集中在项目西北角,规划建造6幢2F独立商业;调整后,变成了2幢配套商业,在北侧沿建设四路设置。

  规划调整前的项目鸟瞰图

  规划调整后的项目鸟瞰图

  如此一来,商业建筑没有了“独栋”的形式,并且与住宅相连。而且一眼看去,商业的占地面积比调整之前更少了。

  随着商业部分的调整,其他部分也进行了微调。例如占地面积增加了60个平方,至6760平米;调整前,项目5幢可售住宅一共有125层,调整之后增加到了130层;

  另外,还将地下建筑面积减少了2650方,建筑高度下调至76.55米等。

  可以发现,除了占地面积增加以外,地下建筑面积、建筑高度、绿地率、停车数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图源好地网

 新政之后再现商墅,真相是?

  在过去的一周左右时间,除了以上两个规划调整的项目,还有4宗地块公示了项目规划。

  其中龙坞单元住宅项目,由万良于2020年6月以底价拿地(杭政储出[2020]45号地块),成交楼面价15701元/平米,地块精装限价45500元/平米。

  万良的拿地代价较低,但是项目的建设要求却不低。

  根据地块出让文件,商业设施计容建筑面积不少于总建筑面积的50%;住宅建筑面积中不少于2740.89方的地上住宅建筑面积作为配建公共租赁住房;还需有偿配建3000方龙坞文化馆。

  这样算下来,可售的住宅体量仅约2.1万方,货值约9.8亿元,而彼时拿地总价就高达约8.6亿元。因此,项目的更高溢价只能放在商业部分上。

  万良项目鸟瞰图

  从规划来看,项目除了规划13幢4F住宅、公租房和文化馆之外,还规划有2-3F的商业建筑,互相之间以连廊相连,但独立于住宅部分。

  为了更高的货值,新政之后“商墅”再现?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地块本身就是商住地,不属于新政特别指出的住宅地块;其次,该地块从出让之初就规定:需符合龙坞茶镇定位,打造茶文化商业街区,且单幢建筑功能应为单一性质。

  另外,对商业部分的功能也作了具体要求:不得设置为类住宅,最小分割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且只能单层平面分割。

  可见,龙坞项目的“商墅”规划是得到允许的,而且在出让合同中又规定了“商业建筑不动产产权不得分割转让(销售),只能整体转让”,杜绝了商墅分割出售的可能。

  其他几个新公示规划的住宅地块,均未出现商墅产品,甚至没有规划商业配套。如浙江宝业的瓜沥项目规划建造1幢6F公租房,2幢5F洋房住宅和4幢14F高层住宅楼。

  项目鸟瞰图

  浙江博策的衙前项目规划建设4幢6F洋房,2幢17F、1幢18F高层商品住宅和1幢18F公租房以及自持住宅。两个项目均未出现商业的影子,除了新政的影响之外,或许还有所处板块能级不高、商业产品购买力不强的原因。

项目鸟瞰图

  另外,大华富阳商住项目A区块规划建造10幢20F商品住宅楼,1幢26F办公楼,2幢7F办公楼,4幢6F办公楼,6幢4F商业楼,1座20F酒店以及酒店裙房,和沿街配套商业;B区块规划建造11幢26-27F商品住宅,1幢27F公租房和沿北侧盛大路建设社区商业。

  项目鸟瞰图

  “商墅”被叫停,开发商本就不多的利润又被挤压掉了一部分。如此一来,只能通过严控成本守住利润红线。

  届时,住宅品质该如何保障?看来,土拍“竞品质”离我们不远了。

  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难了

  从去年的“三道红线”设置到房贷集中度管理,再到“两集中”供地新规,政策的频繁调控不断地给房企“限购”加码。不仅是在产品上念“紧箍咒”,房企的发展也受到了诸多限制。昨天,又一个“雷”炸开了。

  据财联社报道,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能够钻的空子也被补上,新政明确指出“这一比例限制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如此一来,“高负债”的头部房企将受到重创。

  近段时间,国家对几大重点行业的调控频频出手,房地产就是其中之一。或许对开发商而言,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