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我们真的能告别「中介」吗? | 七大妈
来源:楼市讯息2021-10-28 08:08:01
摘要
虽然付给中介的费用很高,这些流程都可以在自己来,但我还是需要中介的服务来解放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稍早前看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我用降薪1万,换来了更好的生活》。

这标题,看得我满脑子问号:啥?月薪减掉1万,剩下的钱还活得下去吗?或者说,多少人月薪不足1万的,看到这个标题心里该多堵。

  反正月薪减掉1万,我不行。

  就好像买房卖房不通过中介,直接双方自己交易,我也不行。

  虽然付给中介的费用很高,这些流程都可以在自己来,但我还是需要中介的服务来解放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昨天,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出通知,自10月26日起,开通二手房买卖双方直接网签功能。

  这条新闻被很多媒体转发,我以为又出了什么重磅政策,但对于杭州的读者来说,这些新闻不算新。

  今年8月份杭州交易房源就不需要通过中介 ,买卖双方可以自行交易。

  不通过中介怎么交易呢?

  杭州住保房管局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今年8月推出了一个功能——“个人自主挂牌房源”。

  个人房东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挂上自己的房源。购房者在注册后,也能直接和房东取得联系,自行看房,约谈房价。整个操作直接“去中介化”。平台不仅引导买卖双方按照房源核验挂牌的规范流程开展交易,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中介公司登记在册的经纪人,则无法登录“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区域,最大程度保护了房东的隐私安全。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二手房自主交易有了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更完善的线上官方新渠道。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构建了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而且官方也为买卖双方自主交易提供了很多服务和支持,政府的中介平台提供资金监管和房屋背调服务。

  涉及到按揭贷款、资金安全等问题,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会指导双方签订《意向协议》和《资金监管协议》。

  比如说有一套上城区平海路附近的枝头巷房产。它不但提供了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出具的房源信息调查报告,而且杭州市国立公证处通过在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开立的资金监管账户提供提存公证服务,并整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按揭贷款业务资源。

  此举有效解决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

  我本来觉得这样的政策再好过,但今天看到了一些网友的评论,再次让我觉得“高估了人性”。

  不嫌麻烦想省钱的可以自己交易,嫌麻烦宁可花钱的可以找中介,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本以为是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后来发现却是给耍流氓提供给了可能 。

  有网友如此评论:“找中介看房看好,跳单,五五分,买卖双方各一半,香不香。”

而且持有这个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以后中介带看,业主和买家跳过中介直接网签,省下一笔不小的中介费。”享受了中介的服务,不支付相应的费用,这难道不是一种耍流氓?有人这么评价中介工作:“本来就是没技术含量的行业,一点点都没有。”我不认同这种观点,中介以及中介平台的出现,一方面是为我们提供二手房的房源信息,另一方面是提供二手房交易的服务。确实这些年,中介行业存在不少乱象,需要多加监管。但监管是为了让行业更跟规范和更健康,允许买卖双方自行交易,这就是要革掉中介的命了?这就看低了中介行业,它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脆弱。二手房交易“去中介化”,可以自行交易,只是提供了一种交易的方式。

  不过,以为可以利用新政策“薅羊毛”的人,大概是要失望了。

  根据规定,找中介带看然后私下成交的情况属于违法行为。

  如果你找了中介,享受了服务,还是需要支付中介费。这样的规定,从侧面肯定了中介的服务,而不是不需要中介的存在。

  又要自己交易又嫌麻烦,其实也有折中的办法。

  有些购房者会觉得买卖房产的流程过于复杂不会处理,可以在和房东联系选定房源后,在平台上寻找可以帮忙“跑流程“的中介帮忙,当然,这样产生的中介服务费用,就要购房者和房东自行商议。

  过去的矛盾是:中介的佣金太高,而且存在交易上的垄断。这样的矛盾正在慢慢缓解,交易可以跳过中介环节,佣金也可以是有商议的空间。

  随着中介行业被逐步肃清,更专业更优质的经纪人和中介服务会脱颖而出。(THE END)

  来源:独立评房

标签: 中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