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杭州还值不值得买:城市化的视角,半途里的钱塘 | 房叔说
来源:杭州房叔2022-05-19 08:22:51
摘要
今天便从城市化的视角聊一聊,杭州处在哪个阶段,还有没有购买价值,该如何购买。

  
| PART 1 |

  
昨天新政刚出,结合昨晚回复到凌晨的众多咨询,想必大家今天最希望看到的是,杭州哪些板块二手房最值得买?哪些板块二手房成交最活跃?哪些板块二手房又开涨了?

但个人观点是,“韭菜“也并不是那么傻,低价房源确实可以接盘,85新政后的降幅夯实了很多板块的二手价值,但是一旦回复到没有议价空间的二手挂牌价,市场自然也会冷静下来。

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今天便从城市化的视角聊一聊,杭州处在哪个阶段,还有没有购买价值,该如何购买。

  你大概听过这样的说法:中国的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70%的降速线还有距离,主要城市差超一流城市普遍80%的水平还有距离,还要朝前发展;

  因此,人口流入的大城市楼市需求的基本面还会夯实,供不应求,房价上涨,所以抓紧买房。

  官方统计,2021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4.72%,果然差70%一截,有数据有推理,这话太对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如果,笔者告诉你如下事实:

  杭州的城镇化率已经83.6%,逼近东京了,增速0.3%,低于2021全国平均0.8%;

  东北三省省会的城镇化率都颇高,大连78.7%,沈阳84.52%,哈尔滨70.61%,且依然有小幅成长;

  卢森堡的城市化率达到90%以上,同为发达国家的列支敦士登只有14%;

  接着,请思考以下问题:

  杭州的城建水准已经和东京等量齐观了吗?城镇化率早就放缓了房价在跌吗?

  东北房价的滑坡和城镇化率有关系吗?

  14%城市化率的国家,人均GDP是中国的16倍,幸福指数世界前列,我们是不是该逆城市化更香?

  “城镇化”、“城市化”这些极系统、牵扯面极多的进程总是变成数字代入简单因果律,回答最烂俗的问题——“我家房价会涨吗?”;

  笔者突然意识到,大部分人确实不清楚,所在的城市在“城市化”进程里走到了哪一步,“城市化后期”会发生什么,有几段?每个阶段有什么代表模式?开发商和存量房何去何从?

  今天的文章,笔者便想用“城市化”的视角带读者解解题,猜猜谜。

  | PART 2 |

  开门见山,以城市化的视角,解解最被关心的问题;“我该在杭州买房吗”“我家房子会涨吗?”“我该怎么买?”等等....

  回答问题,先找出主语,说文解字;

  一问:城市房价是什么?

  答:不断流入人口的城市化与有限城市供地的供需差的外在表现,既是商品,围绕土地价值,也是投资品,围绕城市与板块能级。

  这种差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以多求少,出新房少,需新房多;二是以普换好,核心板块好房子少,改善置换需求多。

  如此两至多次的国民购房意识塑造了城市各个板块价格的梯度,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将城市化分出了前后两段——

  以增量为主的激进式城市化(多求少),以转型和再更新为主的存量式城市化(普换好)。

  ▲五大城市群

  二问:中国处在什么阶段,杭州又处在什么阶段?这个阶段该怎么买。

  答:中国城市处在超大城市化(城市群化)的中期,人口普遍会向五大城市群集中,各省人口流动呈现分化,平均增量的城市化事实上难以为继;

  为什么是中期,因为全民皆知地上盖满了几倍于人口的住房,大量的鬼楼、鬼城早已不是一日之功;

  鹤岗、鞍山、旅游地产的凋敝,海花岛这样的超级违建项目的出现及转轨都是平均主义、泡沫投机无以为继的例证,去年才暴雷已经是因为路径依赖的结果;

  而杭州,处在激进式城市化的末期,同时也是存量式城市化的早期,俗称一只脚跨过门槛。

  前者的证据是近84%的城镇化率、盛会效应的G20及亚运会对城建的助推、主力11条地铁建设的尾声、城西大走廊及拥江两条发展线上的巨量土地储备,势必在规划上还有相当量的新房建设;

  后者的证据是大量港资的进场,进入老城的重要板块进行布局,K11与望江新城、文晖的嘉里城项目、百井坊巷北的恒隆、IFC与新鸿基、运河新城的各类新旧加建等等,它们早已开始布局存量时代了;

  厘清中国、杭州的城市化阶段,再回答开头的一串问题就容易许多;

  三问:能在杭州买吗?

 

  ▲2021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量排名

  答:能,因为杭州身处中国四大城市群之一的最高能区域的核心位置,人口持续净流入只是这种城市群化的证据;

  同理,南京、苏州、东莞、无锡、合肥、宁波都可以,能奔多高就各凭查漏补缺、吸引人才的本事了;

  四问:在杭州怎么买?

  ▲杭州增量城市化两大发展线

  答:没迈进存量城市化的那只脚,走去追逐两条发展主线上的红盘、粉盘打新;

  迈进存量城市化更新作布局的那只脚,迈去追逐老城更新的热点项目;

  这两种购房行为踩在城市发展的步调与鼓点上,是资本、规划城建、人口聚集三方发力的结果;

  五问:我的房子会涨吗?涨幅?该怎么置换?

  答:顺理成章,看看你的房子和所在城市是不是同频运动,如果不是,是不是高能城建区的临接品质住区,比如钱二、三墩北、市北、申花、南星桥、滨江市府....

  如果还不是,看看“学区”这个求稳BUG,如果都不是,房住不炒。

  关于涨幅,自然是发展主轴上的核心板块>临接自住板块>强学区板块>生活便利板块>其他。

  置换的方向是不是对,倒着对照上面一行来就行,当然,价格越来越贵、买到越来越难。

  另外,杭州因为是中国少数的大古都之一,西湖边越近的豪宅、大宅、品质次新房,比如元福里、柳浪东苑二期、中大吴庄这类房子,排在所有房产价值最前面;

  因为“西湖”是世界的、历史的、城市厚

  度的积淀,当下价格也许不如江边,但“价格周期”对这类房子无效,一旦拆改新建,湖滨还是天价,只不过并非每个人的一生都撞得到罢了。

  以上就是杭州在城市化视角的购房分析,借着几个高频问题,笔者相信透过这样的思考,每个读者能建立起具体而微的购房判断。

  | PART 3 |

  当然,深刻地认识城市化,绝不止于认清当下,回答这类“格局不大”的问题,它更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预判并筹备未来。

  在这里笔者想讲个不远不近的小故事——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川端康城笔下著名的《雪国》,其原型坐落在日本海边,新泻县越后的汤泽町,它是世界著名滑雪及温泉圣地;

  因为《雪国》的影响力以及距东京仅1小时出头的地铁时间,每年这个小镇吸引无数游客前往;

  但它的故事远不止此,30年前,岛国经济最巅峰的时期,这个小镇总共建造了15000+的旅居公寓(有管理员的高层、小高层住宅),这个数量占到全国的1/5,那时,汤泽的50平公寓的单价是50w日元/㎡,以现在的汇率形象点说,在90年代2w5¥/㎡的住宅,堪称东京富人们的后花园;

  到了5年前的2017,汤泽町每个月都会举办一场拍卖会,以一整套1w日元的价格进行拍卖,依然无人问津,前些年有中介公司花8w人民币买了1000套,到现在也没卖完,甚至还开启了卖房送钱的新模式,因为发的红包还低于持有的税费;

  泡沫落地,雪国白茫茫一片真干净,汤泽町,如今也被视作泡沫经济时代的房产缩影。

  土地泡沫消失(无论软硬着陆),人口老龄化加剧,旅居及养老地产的一地鸡毛,地产商转型代建、租赁、服务、REITs、轻资产,哪一个国家的城市化后期不是如此呢?

  读懂了这些,我们可以反思鹤岗、海花岛、燕郊...看懂万科的“活下去”,明了万达的“万达商业”才是核心资产,理解绝大部分“县城”的未来,知晓该把核心资产配置到哪里;

  最低,也能够识别个别楼盘的城市性,比如杨柳郡、亚运村做了传统街区尺度的回归,天空之城推动了比“地下车库连地铁”丰富得多的TOD模式,自然它们比“铺草坪、插筷子楼”的项目具有更长远的价值未来;



  中国的明天,依然在城市。

  城市化接着往前走,如果顺利,在80及之后一代人的生命里,还能见到城市群化、都市再更新、逆城市化,这些真正意义上有品质的“高质量”城市化;

  在城市群化里,有打破了“铁老大”和地方国土壁垒的场站城市,高规格的TOD;

  在都市更新里,住宅会以人居、空间、设计为导向作可更新、精细化的住宅,而不是拿“立面材料”衡量小区的产品品质;

  在逆城市化里,城市化反哺乡村,年轻人主动选择下乡,主动做三产合一的探索,青山村就是先锋代表。



  你大可以笑笔者天真,笔者也深知当下城建屁股决定脑袋、外行指导内行的作风;

  但是,相信未来,总是好事。

  | PART 4 |

  写本文的当口,新政又喧嚣。

  吵闹的高频句式还是老几样的排列组合,因为A影响B,所以C;

  A是新政,B可以是预期、人口、流动性、房票...等等,C自然是房价。

  8.5犹在眼前,1.27才去一年。今朝的5.17,是一时的涟漪而非时代的洪流;

  陪伴这座城市的古今,静待不远处会变革的时代。

  看远一些,岁月还长。

  来源:杭州房叔

标签: 房子 杭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