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地铁四期即将全面开工!所有线路已启动招标
来源:19楼房产2022-12-01 09:01:48

半个月前,国家发改委正式通过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不少市民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家门口的地铁何时能够动工。

近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关于杭州地铁四期工程前期咨询项目招标代理服务的三个标段,设计杭州地铁15号线、18号线、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5号线五常停车场等线路和工程,服务内容包括地铁线路的设计、咨询、勘察等内容。

加上在此前就已经启动工程设计和勘察招标的10号线北延和3号线西延项目,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所有获批线路都已经进入了开工建设前的准备阶段。

1

杭州地铁四期包括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等9个项目,总长度152.9公里,总投资约1387.91亿元,规划期为2022-2027年。项目建成后,杭州将形成669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从整体上看,杭州地铁四期的重点,将进一步加强萧山区、临平区、余杭区等区域轨道交通覆盖,通过加密与主城区地铁的联动,更好地激活区域间的产业通道,为城市发展带来更澎湃的活力。

2

此次招标是否代表地铁四期即将开工呢?

事实上,作为重大城建工程,地铁在正式开工前还需要经过很多到准备程序。

一般地铁规划在报批通过后,就会开始进行线路的可行性研究,包括技术可行性和工程可行性,在前期确定地铁施工的站点位置、线路走向和施工难点等问题。

而此次进行招标的项目是开工前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包括对整个项目线路进行固化,是否具备施工条件等方面进行查勘。

当对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毕后,整个项目将会进行开工,到那时,新建三条线路的具体站点也会明确。

在此前召开的杭州市招商引资暨项目促进大会上,对于四期项目开工时间也有明确,确保完成“年内部分项目开工、2023年全面开工”的目标。

从一系列进度来看,与计划进度相同。

3

整个地铁四期主要是为了继续拉大杭州城市格局,以及完善地铁换乘便捷性。目前3号线仅仅只到到星桥站,但在四期中,它将往东北方向延伸,一路延到东湖新城的星光街;而4号线西、南两端均将延长,西延至云谷,南面将从浦沿到闻堰;9号、10号线同样将延伸。9号线将穿过东湖新城,直抵塘栖。苦等多年,塘栖终迎地铁。

10号线将从现有逸盛路出发,穿过整个仁和,在仁和北站接上杭德轻轨。

除了延伸线,更值得期待的是新建线路。这些线路将加强杭州南北之间的纵向联系。

12号线将串联起之江与云城,途径转塘、小和山、闲林,到达未来科技城核心位置。;

15号线则是起于湘湖的亚太路,止于崇贤,中间从穿过市北西、宁围、亚运村、江河汇、华家池一带和整个运河新城。

18号线将成为杭州第二条快线,连接萧山城南和临平城北区域。这两大区域内的地铁线路将更为密集。

如果说地铁三期是杭州城市格局的一次快速扩张,那么地铁四期重点就是查漏补缺。

建成后,乘坐起来将更加方便,不必再如现在一般绕。而城中心的地铁密度将进一步加大,使得核心板块的能级进一步提高。

在地铁四期范围内,不少板块已经做出限购调整政策,门槛进一步放低。曾经受限于交通发展,购房者的目光很难触及当地。

而当地铁延伸过去,使得通勤效率快速提升,有利于外来购房者耐下心取了解一番。

招标开始了,开工不远了。几年后,杭州地铁也要从如今的516公里到达600+,那时,大杭州面貌尽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