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2年杭州土拍的6组数据值得关注
来源:乐居新媒体2022-12-01 09:04:16

乐居新媒体 大圣 发自杭州

  随着11月29日第四批次土拍顺利落幕,杭州十区2022年出让的涉宅用地达131宗,可建面积1165.5万方,土地出让金总额达1913.5亿元,较去年有不小的降幅,达29.2%。

  而除了成交数据、出让金额之外,还有几组数据值得关注。

  1、8成以上的地被本土企业拿下

  在今年成交的131宗涉宅用地中,本土企业拿地数量达109宗,总拿地金额约1559.9亿元,占总出让金额的81.5%。

  这些地块被53家本土企业拿下,其中有地方城投、本土民企等。可见,本土企业选择与城市共进退,更何况在市场下行周期中更显韧性的杭州,或许也是一个相对安全、稳健的避风港。

  2、民企拿地占比过半

  民企拿地71宗,占总成交地块的54.2%,其中5宗由本土民企与城投系公司联合拿下,但后期也基本上交给民企操盘;而国央企拿地45宗,占总成交地块的34.3%;绿城、万科等混合所有制房企拿地15宗,占总成交地块的11.5%。

  3、一个滨江撑起1/4个杭州

  “杭州一哥”滨江集团11月29日在杭州的第四批次土拍中再次拿下两宗宅地,至此,滨江今年一共拿下了28宗地(含合作拿地),全口径总拿地金额达514.7亿元,占杭州今年涉宅用地中出让金的26.9%。

  4、63宗地底价成交,45宗地竞价封顶

  杭州今年出让的涉宅用地中,有63宗地块底价成交,占比近半;但同时也有45宗地块的竞价达到封顶价,最终通过一次性报价或者摇号确定竞得人。两极分化严重,可谓冰火两重天。

  5、17家外来房企中仅3家民企

  全年共有17家外来房企参与杭州的土拍,其中仅有3家民企,分别为龙湖、华夏阳光和温州时代;而身为混合所有制房企的万科今年也在杭州拿了3块地;其余13家均为国央企。规模型民营房企当下所遭遇的困境可见一斑。

  6、城投“托底”22宗地块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地方城投“托底”拿地的现象,有些城市甚至靠城投撑起了大半个土地市场。在杭州,由城投系企业单独“托底”拿地的地块共有22宗,占比16.8%,虽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但与其它动辄超过30%、50%的城市相比要稳健得多。

  现阶段,尽管政策层面暖风频吹,但反馈到市场仍需时间,一些集中供地试点城市已经发出了“退群”的信号,通过适当增加土地供应批次,令房企可以分散短期的资金压力,提升土地市场成交。

  在第四批次结束之后,南京、武汉、无锡、苏州、长沙等城市已经陆续发布第五批集中供地计划,而杭州或许也极有可能会在12月迎来第五批次集中土地供应。乐居新媒体将持续关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