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西湖区29宗好地待嫁,宅地分布小和山、龙坞、三墩、双浦
来源:住浙网2023-02-17 09:14:44
摘要
2023西湖区城市产业土地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住浙网讯(研究员 邬愉波)2月16日上午,“六六行动”共话西湖,同筑未来——2023西湖区城市产业土地推介会在杭州举行。这是西湖区近年来首场大规模土地推介活动,更是西湖区抢先机、拼经济的具体实践。

有别于一般的土地推介活动,这是一次涵盖工业用地、商业商服用地、住宅用地等多种类型的综合性用地推介会,也是西湖区未来新增土地供应空间的一次集中推介,共有29宗,1700亩优质好地。

西湖区是杭州传统市中心,又是新兴产业高地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东首”。无论是区位、资源还是地位,在杭州都举足轻重。

西湖区委区政府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区委书记董毓民上台推介,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主持,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平台公司负责人亲临现场,与产业企业、房企代表深入交流,共探西湖“新未来”。

正因此,本次会议吸引了蚂蚁集团、农夫山泉等50余家西湖区头部企业负责人参会,绿城、万科、保利发展、滨江、建发、中海等品牌房企负责人也悉数到场。

现场,西溪谷管委会与蚂蚁集团、云栖小镇管委会与奥盛仪器、转塘街道与金圆控股、之江城投集团与浙江达华智慧安保集团签订战略协议。这是政府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满含着彼此的信任和对合作未来的美好期盼。

01西湖区的三大魅力与实力

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做开场致辞。

作为最懂西湖区的人,董毓民用了3句话来形容西湖区的魅力与实力:

①创新是西湖产业的主赛道。西湖坚持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空天地海、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创新发展。过去30年间,西湖的GDP“狂飙”300余倍,在建设空间1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下了全省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成长起35家上市公司,培育出1200家“国高企”,集聚了蚂蚁、阿里云、农夫山泉等一批响当当的企业,每平方公里财政收入超3亿元,创新密度居全国前列。

②平台是西湖发展的主战场。西湖坚持空间谋局,优化新一轮“三区三线”,新增建设用地超29平方公里,面积体量相当于3个西溪湿地,实现从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西湖”;西湖持续做强“北强、南启、中兴”主平台,着力提升发展能级。未来,西湖还将陆续推出1.2万亩产业用地,滚动实施一大批工业上楼项目,推动更多高端制造业、总部项目在西湖“开花结果”。

③优质是西湖环境的主打色。西湖聚集了全省2/5的会计师事务所、3/5的头部律所、4/5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一批全国名校,施一公、王坚等48名两院院士在此安家落户;西湖有养眼的西湖、养肾的西溪、养心的西泠、养肺的西山,求是系、学军系教育名校集团化全域覆盖,是“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的全国标杆;西湖有贴心的企业服务,成立了全省首家企服中心,首发元宇宙等12项支持政策,完善拿地即开工模式,让企业真正敢干、敢闯、敢投。


02 29宗好地亮相,总量约1700亩

为企业铺就“敢干、敢闯、敢投”之路的西湖区,也为企业提供了大好的投资机会。西湖区委常委、副区长施科琦重点推介西湖区拟供应的土地资源。

首先,施科琦进一步阐释了“北强、南启、中兴”的西湖发展新蓝图。

北强,即深化浙大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城双城联动。重点开发空间在三墩单元和双桥单元,将“双城”打造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标志性平台;

南启,即推动铜鉴湖、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一湖三镇”融合发展。重点开发空间在转塘单元、双浦单元、龙坞单元和之江旅游度假区单元;

中兴,即全面推进老和山区域升级改造,全面加快小和山区域建设,重点打造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打造全省高校经济新蓝海。聚焦北山、西溪、灵隐、翠苑、文新、古荡、留下、蒋村街道协同发展,让西溪谷、小和山这条“金扁担”,成色更足、韵味更足。

随后,施科琦介绍了2023年西湖区计划推出的29宗优质地块。其中,工业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479亩,分布于双桥、三墩和凤凰谷等板块;商业商务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535亩,分布于紫金港科技城、西溪谷金融小镇、“一湖三镇”的龙坞茶镇、之江未来城、云谷等板块;涉宅地块7宗,总出让面积671亩,分布于小和山、龙坞、三墩、双浦等板块。

附:推介地块详情

会上共推介工业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478.9亩,分布于双桥、三墩和凤凰谷等板块。

编号1-5

几宗地块位于双桥(云谷)单元西湖大学城,这里是西湖区重点打造的“科学家之城”,西北侧不远即为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周边还有阿里云计算产业园、菜鸟产业园、独角兽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产业平台汇集,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编号6-8

地块就位于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东侧,西湖大学城是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汇聚之地、成果转化的首选之地。此外,交通方面,地块靠近杭长高速、长深高速等交通要道,地铁4号线延伸段穿过双桥(云谷)单元,未来轨道交通优势凸显。

编号9-10

地块位于紫金科创小镇西侧,周边长深高速、石祥西路、振华路等汇聚,交通便捷。地块南面及西面分别有浙大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云谷学校等教育资源配套,有助于产学联动,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编号11

地块靠近云栖小镇,毗邻地铁6号线,轨道交通便捷,周边还有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云栖公望数字艺术园等产业园区,享受诸多科技类发展资源利好辐射。单元内主要打造文创产业,未来可在科艺融合方向开展产业应用技术联合创新。

商业商务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534.5亩,分布于紫金港科技城、西溪谷金融小镇、“一湖三镇”的龙坞茶镇、之江未来城、云谷等板块。

编号12-14

3宗地块位于紫金科创小镇西侧,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目前已基本形成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创业全产业链,高端人才汇聚速度加快,商业办公需求旺盛,可为地块打造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号15

地块北侧不远处为地铁3号线花坞路站及西溪湿地,轨道交通优势及景观优势凸显。此外,地块西面为西溪谷金融小镇,高新产业集聚,未来产业集聚日益壮大。

编号16

地块周边有西山森林公园龙坞景区、西湖景区和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资源优越,发展旅游业相关产业链具有天然优势。

编号17

地块紧邻地铁6号线霞鸣街站,轨道交通优势凸显,同时,毗邻之江度假区,之江度假区著名文旅地,每年拥有超千万文旅客流,将为区域商业带来强大的人气支撑。

编号18

地块位于之江度假区单元核心区,区位优越,东侧不远即为钱塘江岸,南接云栖小镇,西联艺创小镇,可享受多方位产业辐射,助推区域总部经济发展。

编号19-20

地块周边路网交织,交通便利,板块自身依托西湖大学、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华大基因等高校科研院所等高校资源,整体发展效益不断凸显,可为地块带来显著利好。

编号21-22

地块位于西湖大学城南部,周边阿里云计算产业园、菜鸟产业园、蘑菇街总部等数字经济产业陆续落地,产业的龙头示范效应和标杆效应显著。

涉宅地块7宗,总出让面积671.1亩,分布于小和山、龙坞、三墩、双浦等板块。

编号23

地块西北侧设为地铁3号线小和山站,轨道交通出行便捷,周边既有小和山森林公园,又有午潮山森林公园,具有天然生态环境优势,此外,还有小和山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配套资源。

编号24-27

地块位于龙坞单元核心区域,毗邻西湖景区核心,区位、景观优越。几宗地块容积率均在1.5以下,可依托优质景观打造高品质低密度住宅项目,具备十足的稀缺优势。

编号28

地块位于三墩单元核心居住区,周边齐聚各项优质生活配套如龙湖紫荆天街、杭师大附中、三墩中学、三墩小学等,品质生活有保证。周边高端技术人才汇聚,高净值置业需求旺盛,可为地块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地块位置编号29

地块紧邻规划地铁12号线双浦车辆段站,可与地铁6号线换乘,未来可实现双浦、之江、小和山、未来科技城的互联互通,交通便捷。

标签: 地块 项目 杭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