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杭州送出“十大礼包”发展总部经济!最高奖励500万元,还有人才、用地、用房支持……
来源:杭州发布2023-05-25 11:33:27
摘要
5月31日正式开展线上申报

今年,杭州发布《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22条总部经济新政,并陆续出台总部类商业商务用地出让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一起来看看杭州送出哪些“大礼包”?

杭州送出“十大礼包”发展总部经济

十个“大礼包”,包括企业荣誉、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用房支持、人才支持、企业便利、企业车牌、为企服务、载体平台、产业生态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总部经济政策创新性、集成性、系统性。

礼包一

企业荣誉

即每年开展总部企业认定和星级评定。

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将在每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上颁发标牌。其中,“五星级”总部企业的负责人还将被评为“杭州市卓越贡献总部企业家”。

礼包二

财政奖补

即对总部企业予以财政奖补。

主要包括4个方面:

一是“星级培育”奖励。全市设立1.2亿元的星级总部奖励资金,对评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的总部企业,分别予以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二是“科技研发”补助。对总部企业研发费用、科技研发项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予以一定补助。

三是标准化项目补助。主要包括标准制定补助、标准化试点示范补助、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单位补助等。

四是上市融资补助。主要包括股改补助、上市补助、并购重组补助、再融资补助等。

礼包三

用地支持

即对总部企业重大项目予以用地支持。

一是支持总部类商业商务用地“带项目条件”出让。具体参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总部类等商业商务用地出让管理助力招商引资的通知》(杭规划资源发〔2023〕13号),根据产业培育引进需要,细化规划条件和项目要求、优化产权管理等条件,按程序进行总部用地出让。

二是支持列入重大项目计划。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建设项目,申报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省市县长工程,对成功列入的优先予以用地保障。

三是支持总部企业集约用地。鼓励总部企业节约集约利用自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现有土地利用率和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款。

礼包四

用房支持

即为总部企业提供办公用房支持(支持对象为申报主体)。

在杭州无自有办公用房的“三星级”及以上总部企业(申报主体的杭州市内成员企业均无自有办公用房),可享受租房、购房补助。

一是租房补助。可按总部企业认定当年,不超过租金的50%予以补助,补助金额每年最高可达200万元,最多不超过两年。

二是购房补助。在杭州首次购置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企业,可按不超过购房价10%予以补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享受购房补助的总部企业,在购房5年内不能出售或改变房屋用途。总部企业可以在租房、购房政策中自行选择一项享受。

礼包五

人才支持

即对总部企业予以人才支持。

在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中,根据总部企业星级评定结果,给予企业对应的人才自主授权认定名额,并享受相关人才政策。

礼包六

企业便利

即在交通出行、出入境等方面予以总部企业便利。

一是提供企业车辆通行便利。总部企业名下的外地车辆,可以申请办理小客车错峰出行通行证,在全市总量范围内,每个企业最多可以申办3张。

二是提供出入境便利。开设总部企业出入境中管办证绿色通道,建立“一对一”专人联系服务机制,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审批签发并完成制证。实施容缺办证,如果总部企业无法提供境外业务往来或意向往来材料等情况,可通过提交商务部门商请函、企业承诺书来申请出入境办证。对需要多次临时入境的总部企业外籍员工、外籍客商,可以申请办理入境多次签证。对需要在我市长期工作和居留的总部企业外籍员工,可申请办理多年期工作许可或工作居留类许可。

礼包七

企业车牌

即直接给予总部企业车牌。

3月,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惠民生优化小客车其他指标若干政策措施》,总部企业可以根据在2022年度的纳税额和固定资产投资额等,直接获得相应数量的小客车车牌。

礼包八

为企服务

即建立总部企业服务机制。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市区两级总部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总部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以下简称市总部办),并将建立市区领导联系总部企业制度。我们将设立总部企业专员,常态化开展总部企业“三服务”活动,为总部企业在投资落地、开办经营、工程项目审批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礼包九

载体平台

即打造一批总部经济集聚平台。

将在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核心区块,规划建设一批总部社区,进一步拓展总部经济承载空间,加大高品质物业供给,引导总部企业向高能级平台集聚。

礼包十

产业生态

即加大总部企业招引,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将大力实施总部企业“星级培育”计划“招大引强”计划和“杭商回家”计划,持续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总部企业招商清单,强化总部企业招商考核,推动一批优质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力争到 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百亿级总部企业达60家以上,千亿级总部企业达10家以上。

5月31日正式开展线上申报

为实现总部企业认定工作数字化,市总部办开发了杭州市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平台(路径1:企业可以登录“亲清在线平台”→点击进入【行政许可】→【企业认定】,进入总部认定平台;路径2:直接登录总部认定平台网址;将于5月31日正式开展线上申报。

总部企业认定平台将实现企业工商登记、上市情况、专利数量等数据的自动归集,申报操作便捷,尽量减少企业的填报负担,实现企业“全流程”在线申报、部门“一站式”在线审核。此外,市总部办还将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兑现总部资金政策,实现资金直达、便捷兑付。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