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房企倒闭潮开始,全面、史诗级的救市会不会来?
来源:杭州房叔2023-06-06 09:16:38

进入6月,随着5月宏观到微观经济各项数据公布,几乎全盘走低。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楼市的惨自然首当其冲,整个市场情绪都极其低落。笔者甚至已经不用找数据列图表来佐证楼市的冷,只要打开手机,大数据就推送给本从业者“房地产到底要不要救”的多空大战;

就杭州而言,二手单月成交量在7620,本是相对企稳的好事,但更火的反而是“20w+”库存,这反映的是当下“越卖越多”的行情,已经让很多房东及准房东的心态绷不住了。

针对这一现象,笔者在(二手淘宝!被忽视的“中年房”|房叔说No.663)开篇已经预言过了,如今甚至还能补一句“全面的买方市场还没到,这才哪到哪”。

“全面、史诗级的救市会不会来?”已经不只是影响地产股红或绿的“小作文”了,甚至上升到了全民关心的话题。

今日推文,如题。

开门见山,杭州大概率不会,因为没有这个基础和条件。

拆解问题:“全面的”、“史诗级的”、“救市”三块。

先说“全面的”,自然是顶层使用强金融手段,以及从一线城市“得令”开始自上而下的传导。

降准、降息玩了一年多了,笔者都懒得再列一遍M2的数据、又有多少进入楼市;

美国联合G7国家的对华封锁的略不变,修昔底德陷阱仍在,加息还没停,我国继续逆周期调节对楼市影响的边际效应已经非常弱,这时候继续跟进只会继续让人民币和出口抗压;

那自上而下的解除限购限售?笔者在(杭州楼市还有希望吗?选择性软着陆开始了|房叔说No.676)写过了,这一次视角需要倒置。

在华东地区,上海如果全面放开,一众小兄弟们压力实在大,上海吸浙江、杭州吸省内和徽豫赣,在“人口”这个变量已经是负数的预期下,发达地区的抢人降门槛等于加速抽空“边城、落后地区、市郊”的有效需求。

Please live and let live,至少别落井下石。

“史诗级”,大家提最多的大招自然是“解除限价”,只能说部分郊区顶不住了会,主城区还是有难度。

限价最为人诟病的问题是“为富人省钱”,但笔者要说这也是“为大部分中产”能摸到门槛和保住他们的财富;

一旦放开限价,在土地价格已经如此高的前提下,把定价权完全交给房企和市场,基本就宣告“楼市需求”全面交给“改善”;

作为房企,有经验难卖的地方一块地我都不拿,因为想好卖我拿地就得降价亏钱卖,去拿好卖的至高点全做高价大房子卖富人,只做高端房地产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服务富人的地产商开始卷,从钢笔到派克钢笔,从电子表变成瑞士表。

真的调,还得调土地价格,动态、牵扯多、敏感,难。

同时,出现“刚需抽离”,刚需只看到两种房子,连看一眼都看不起的,和难有投资价值或者流动性的房子,那为什么还要买?

最后,大部分人心都是贪婪的。假设一旦江河汇新盘卖14w,你觉得周边二手房东是会这个时候挂7W加速落袋为安,还是整体涨价逼近14w?

国民77%的财富在房子,尤其是中产,用政策鉴定出真富人让他们聚在一起,让中产全面返贫,再让刚需再也不看房子,那GDP上升和人均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意义在哪里?


“救市”,很多人都没有明确,救市的对象,是救房企,从而救拿地、救摇摇欲坠的财政与地方偿债能力,不是二手房东。

优质的符合三条红线的房企高层明确说过了会保护,比如滨江、龙湖、万科等等活得好好的,还有一众国央企会在这一轮中,兼并倒闭企业的优质资产。

国进民退不可阻挡,救深陷“杠杆、周转、负债三高"的房企苟延残喘?

所以,“因城施策、小步快走”依然并且会长期是“托市”的主旋律。

比如说,武汉到5月只有25亿的卖地收入,两年急剧缩小了近10倍,这种排前十的中部中心城市,降首付、大面积取消限价、带押过户、甚至降存量房利率都有可能;

而杭州,卖地收入冠绝全国,烂尾率超低,一众本土房企这么能打,呼吁全面、史诗、救市?

大概率,还是放松限购、落户门槛、降点税费、加速棚改创造需求等等这些招数。

5月,A股10几家房企股价低于一元,基本确定开启强制退市流程,有蓝光、美好置业、宋都、嘉凯、粤泰、海投等等,甚至包括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两家千亿房企“阳光城、泰禾”;

这基本代表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三高开发模式走到尽头,大批的民企倒闭潮、转型潮还远未结束,无疑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无论会不会继续“饮鸩止渴”,都是让下一次更痛的毒酒,甚至没有下一次,所以,笔者更习惯用“托市”而非“救”和“刺激”描述这一次周期见底的政策倾向;

作为时代里的一粒尘埃,房叔的粉丝只需要明白,在中国,能比得上浙江·杭州的土地财政效率和“求实”度的城市真的屈指可数;

只要顺着分化的方向“正向置换”,不会有坏的结果,只是在宏观经济处于较长时期糟糕的预期里,“躺着大赚”、“永远不亏”的日子结束。

一鲸落而万物生,让鲸慢点落,万物渐渐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