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调查更多>>

你认为宋卫平是否违反了商业契约?
违反了,协议岂能轻易反悔?
没有违反,融创毁信在前。
保持中立。
你支持宋卫平回归绿城吗?
支持,绿城品牌离不开宋卫平。
不支持,融创团队更能带领绿城突围。
不确定。
你支持孙宏斌留在绿城吗?
支持,孙宏斌能为绿城带来长期稳健的发展。
不支持,融创和绿城的基因不和。
不确定。
你认为现在多家媒体对绿城争夺战的报道客观吗?
客观。
不客观。
不确定。
以后你是否会考虑购买绿城的房子?
会。
不会。
不确定。
【回合一】宋卫平方:免去田强绿城总经理职务

11月19日18时,绿城发布内部公告,免去孙宏斌大将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任命宋卫平旧部应国永为绿城集团总经理,即日生效。老宋发布的人事任命单中,文件撰稿人为宋卫平秘书柳思嘉,核稿人为宋卫平,签字人是寿柏年。

【回合二】孙宏斌方:田强率团队拒接免职令

19日晚间23时左右,现绿城集团管理团队联合发布了一份声明,田强率团队回应免职令:对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不予采纳。声明表示,现有的管理团队是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任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

【回合三】宋卫平方:罢免总经理合法有效

11月20日下午,宋卫平方再发公告回应田强,称绿城房产集团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从未更换。免职令经四位董事研究一致同意,寿柏年根据董事会决议签发的相关任免令,均合法有效。

【人物名片】孙宏斌大将田强

【人物名片】孙宏斌大将田强

田强2002年从顺驰开始追随孙宏斌,今年7月进入绿城。在10月底,宋孙两人对绿城的控制权之争爆发后,田强曾发内部信曝绿城600亿库存难题,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人物名片】宋卫平旧部应国永

【人物名片】宋卫平旧部应国永

应国永曾担任绿城执行总经理,是资深元老,绿城为数不多敢当面和宋争辩的人。融创入主绿城后,应国永离开绿城自立门户,其公司成为蓝城体系的创业联盟。
  • 据香港媒体8月24日报道,香港证监会认为,在融绿并购案中,融创中国与宋卫平属于一致行动人士,合共持股超过三 成。因此按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已触发全面收购要约条件。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当某人或某群一致行动的人士,买入一间上市公司30%或以上的投票权;或已经持 有一间上市公司30%以上,但不多于50%的投票权,并在随后任何12个月的期间内,再增持2%以上的投票权,则有关人士 便必须提出全面收购建议,买入该上市公司余下的股份。
        若被判定一致行动人,融创需要提出全面收购要约,要拿出近200亿元作全面收购。更关键的是,届时原有收购将被推翻,合同将重新拟定,孙宏斌若要收购还要看宋卫平的意愿。
  • 11月13日,正当宋卫平意图回归绿城引发舆论沸腾之际。有媒体爆料称香港证监会收到一封举报信,其中列举了融创收 购香港交易中的一些事实,来证明宋氏夫妇及孙宏斌是一致行动人。
        该媒体称,宋卫平夫人夏一波是这封信的主要操盘手,目的就是让证监会判定为孙宏斌与宋卫平为一致行动人,从而让收购协议终止。夏一波随即召开小范围媒体发布会,否认自己为举报人,称有人“通过诽谤我来给他(宋卫平)抹黑。”
        这次举报信风波,或许是因为牵涉到了向来低调的夫人,同时也相当影响宋卫平个人名誉,因此宋卫平相当愤怒,决意重返绿城。双方矛盾再度激化。


  • 由于前面所说的举报信,11月13日,香港证监会向融创中国发去问询函,主要针对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绿城中 国董事会主席宋卫平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宋卫平、寿柏年和夏一波女士等人应该也已收到了解,香港证监会接到此 类举报信之后一般的处理办法是,核实举报的可信度,查清到底有没有构成一致行动人,再决定具体采取怎样的措施。 但不会因为怀疑加举报就认定事实成立,举报内容是否属实还需进一步调查。
        目前,香港证监会并未叫停交易,但是迟迟未公布判定结果。融创绿城并购案原定最迟于2014年9月30日发布载有买卖协议及收购事项进一步详情之股东通函,也被迫延迟至2014年11月30日之前发出。
        可以说,香港证监会的判定,对绿城股权归属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