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调查结论显示:迄今为止,中国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已经逐渐吸纳近年激增的供应量;但二线城市由于过渡开发,未来几年供应量庞大,令人堪忧。
    杭州作为1.5线的省会城市,依托着浙江发达的民间资金力量,维系着强大的商业活力。但是,受到国内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杭州写字楼市场并没有与想象中的浙商实力完全匹配。
    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杭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杭州写字楼控制持续攀升,且板块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分化,其中钱江新城空置率升至40%以上,平均租金出现小幅下滑,下半年更将随着27.3万方增量入市,进一步推高空置率。
    为此,新浪乐居《2013乐居投资季》再度推出高端访谈系列,直接对话杭州写字楼项目操盘手,与他们共同探讨杭州写字楼市场面临的现状、写字楼如何开发与运营,以及杭州写字楼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我们力求以他们专业、独到、客观的视角,为大家展现一幅杭州写字楼市场的真实面貌。(文|潜雄斌)

浙江华联项目概览

华联UDC时代

华联UDC时代

    UDC时代大厦,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中心的中心,紧邻杭州大剧院、国际会议中心等新城标志性建筑,坐拥一线钱塘江景。项目是由德国gmp全权设计,由两幢超高层商务写字楼组成,高138米,占地面积15506㎡,建筑面积122781㎡。
华联星光大道

华联星光大道

     杭州星光大道,位于钱江南岸三桥和四桥之间,毗邻滨江区政府,坐拥林立的企业集团总部区和蓬勃发展的新兴居住区,是杭州目前规模最大、独树一帜的综合性商业街之一,也是滨江区委区政府发展滨江商贸服务业的重大配套和重点工程。项目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南北全长千米,南到江南大道,北临钱塘江,涵盖商业、星光国际公馆和星光凯旋门酒店。
钱塘会馆

钱塘会馆

    UDC钱塘会馆,位于UDC时代项目中视野最开阔的第一排江景位置,项目两梯一户,设置双开门电梯,制造出一种“空中独门独院”的尊贵感;将现代商务会所和城市居住价值相融合,商务套房、商务客房、接待厅、休闲厅、宴会厅、娱乐区等功能齐全,在390-640㎡的建筑空间内营造出一种“空中别墅”的全新体验;使家庭成员和客人均能各得其所,体现项目尊贵华宅的气度和品质。
星光大道二期

星光大道二期

    星光大道分成A、B、C、D四个区块建设,一期C、D区由7万多平方米的商业步行街和两幢26层的星光国际公馆组成,已于2009年10月份正式开街。二期A、B区由7万多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和近8万平方米高档商务综合体组成,由美国凯里森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于2011年3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
    新浪乐居:机构数据显示,杭州一季度写字楼空置率高达35.2%,您觉得造成写字楼空置主要原因有哪些?

钱伟中:最大的原因是市场供给量瞬间放大,08年进行调控,09年市场开始回暖,大家都感觉到做商业地产、做商务地产,综合性地产不容易受到调控,市场需求大,有发展空间,所以很多房地产商纷纷转型,开始进入了商业地产项目。
    2009年、2010年、2011年拿了很多地,这些地经过三年四年时间,开始上市了。集聚的上市跟市场的需求没有形成良性的匹配互动,特别是需求受实体经济影响,企业扩张速度减慢了,需求跟不上,我想空置率就会上去。
    所以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供应量集聚上升,二是需求相对比较稳定,甚至有所减小,所以空置现象显得更加突出。

    新浪乐居:我们发现钱江新城的空置率最高,达到了46.7%,您如何看待钱江新城写字楼市场?

钱伟中:钱江新城的写字楼市场,从长远发展情况来看,必然会成为杭州最优秀的商务区块,很快会成为今后杭州写字楼市场最热门的区块,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
    钱江新城目前的空置率相对是比较大一些,主要原因就是钱江新城集中放量,很多地是2004—2006年拿的,通过七八年开发与发展,现在集中在放量。第二个原因,钱江新城整体配套不够完善,很多写字楼建起来以后,交通甚至工作餐,吃个饭都不是很方便,这样以来,一些企业就很难下决心搬到钱江新城。另外,原说市政府要搬过去,现在只是一部分部门搬过去,大部分没有搬过去,这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我想如果再过几年,写字楼板块爆发力就不会像前几年,相对空置率也会减弱。钱江新城写字楼还是非常抢手的,今后出租率最高的还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的写字楼。因为它的整体环境、品质以及写字楼消费租赁的层面相对比较高,应该指日可待。

    新浪乐居:业内有这样的看法:只要政府将人气导入到钱江新城,它的空置率就会慢慢降低下来,但一直没有提出如何导入的实际解决方案。华联时代大厦在钱江新城运营不错,在这方面能不能给出一些建议?

钱伟中:所有商业项目都离不开人气两个字,人是衡量商业项目的数量、规模、品质最重要的基本依据。现在很多商业项目为什么会造成空置?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研究当地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这个人口到底多大?由什么人组成?有没有消费能力或者消费偏好是什么?如果我们把这些研究透了,我想你出来的商业项目基本能够成功。
    从规划来讲,钱江新城比较偏重于商务,居住类的项目相对来讲比较少。然而,实际上一个城市发展离不开居住、商务空间,所以现在为什么搞综合体?综合体就是把有限空间内,以不同业态组合来满足不同的生活、工作、居住、购物等多种需求,形成非常好的互动,来满足城市整体运营的条件。这样能够更好地形成人气,更好的地解决商业项目、写字楼项目、居住项目之间的互动。
    我认为,今后钱江新城要把它做得再热闹一些,就要把商业定位和居住空间做很好的策划,有了人气这个城市就热闹了。

    新浪乐居:有数据研究认为,杭州写字楼供应量还未到达到最充足,井喷可能是在2014、2015年之后,这也可能给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您觉得到时候如果供应量非常大的话,该如何消化它?

钱伟中:20年前杭州大约300万人口,现在杭州已经到700万人口规模,但是城市扩容的比例更大,现在遍地开花了,像下沙、余杭、萧山、滨江都开发了,而且很好。所以我觉得需求和供应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我相信2015年的时候,可能杭州的写字楼供应量会达到一定阶段的高峰,但我相信杭州这样适合居住、工作的城市,一定是有能力来消化,其中也需要政府进行引导。

    新浪乐居:目前有很多人从侧面有这样的认识:虽然杭州写字楼市场形势看上去不太好,但往往商机存在当中。以您个人来看,现在是投资写字楼的好时机吗?

钱伟中:写字楼是一个生产资料,如果我要开公司,我要用这个写字楼办公,可能会采取租也可能采取买。租和买都有优点,租相对来讲它在短期内投入对企业压力轻一些。如果有实力买也很合算。
    但从个人来讲,我不太建议投资写字楼。还是那句话,如果个人去买,除非你将来会开公司。房地产市场正处在理性回归当中,如果将写字楼作为一种投资品来讲,不可能再像以前今天买进,过一个月就可以赚20%—30%,哪怕是过一年就能赚20%—30%。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把写字楼作为一种投资品,作为个体消费者、投资者来讲应该需要非常慎重。

    新浪乐居:不管是作为个人的投资品,还是为了将来自己创建公司作为储备品,肯定有这部分需求在。您能不能给到他们什么建议?

钱伟中:从我个人认为: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所有房地产的投资,不管是住宅还是写字楼,你一定应该买最核心地段的产品,或者是最具有使用价值功能的产品,这两者缺一不可,这才是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建议做一些规划已经非常明确的、城市功能定位已经非常明确的、已经具备人气的或者是产业规模的集聚区的投资,至少不会太有后顾之忧。

New盘来了解读绿地杭州首作绿地中央广场

  • 在绿地发展的关键词中,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速度与高度。后者因为杭州城市规划无法满足绿地要求,却在前者超乎人们想象。
        “我们去年12月26日拿地,但是绿地中央广场三座写字楼其中的一座已经售罄,用了不到70天。”绿地集团浙江区域营销总监周瑜说道,这创造了杭州业内的神话,同时也是她个人从业生涯成交单笔最高、速度最快。
        在外界很好奇绿地作为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为何如此迟来杭州?周瑜给出的答案是:我们来得迟了些,但来得恰当好处。
    新浪乐居: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杭州写字楼市场扩张很凶猛,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您认为写字楼市场未来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

周瑜:未来杭州写字楼市场一定是板块之间的竞争。我们不太会考虑某个项目跟另外一个项目的对比,那是微观的。
    我们认为,对于客户来说,首先是选择一个板块,其次才是这个板块的物业跟他们的需求是否匹配。所以,开发商在进行商业地产选址时,先瞄准政府规划这个板块是否有活力,是否能够真正推动商业商务中心的形成。在此基础上,才是开发商具体在这个板块内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或者作为引领性、追随性的产品。
    因此,未来杭州的写字楼竞争一定是板块竞争,而且这种板块的竞争延伸出第二个特点,就是每个板块本身都有自身的独有优势,比如黄龙世贸区是国际化区域,这里聚集第三产业为主的外资公司和世界500强公司,这就形成了它板块的属性。而钱江新城是杭州CBD,主要是浙商的聚集地。滨江是作为一个高新产业区的聚集地,庆春板块就是金融一条街。绿地选择的运河商务区板块,我们说它是沿运河板块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看见,每个板块特有标签。所以我认为,未来首先是板块之间的竞争,其次是板块在独有标签之下进行资源区别。

    绿地在全国打造这么多成功项目之后,对于后期管理是否有经验可以分享?

周瑜:后期运营成功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首先,在前期规划过程中就要为后期运营预留各种基础。
    第二,后期运营还在于专业团队的组建,团队要有服务意识。绿地所有物业交付,特别是写字楼物业交付之后,都会选择与国内比较顶级的管理公司合作,他们在开发过程中就已经介入到规划和定位,为后期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很多专业的意见。
    第三,客户对于办公需求越来越智能化。所以在写字楼里面,你的服务第一时间让你能够看得到、感受到。举个例子,开发商能不能有效地控制楼宇内的PM2.5数值?能不能第一时间知道目前杭州的交通状况,以便给客户有效的指导?等等这些服务细节都要在前期规划过程中预留各种端口。

    新浪乐居:作为一家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的房企,您怎么看待杭州写字楼市场?

胡子灿:通过各种数据表明,作为杭州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包括电商非常发达,对商业地产的促进和繁荣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为有这么大的基础背景在。作为城西板块目前商业很多,包括银泰是本地的巨头,包括同仁精华、同仁广场都在周边选择做写字楼产品,目前从我们项目客户来看,很多需求都是自用的、电商的、贸易的企业主,他们可能都是半层或者整层的需求,因为现在市场比较理智,包括很多投资者需求小一点的投资。所以这次我们的打造是36万起,30平方到整层的自由组合投资,我们希望推荐给中小的投资者,也欢迎大小、中小投资者前来我们这边投资。

    新浪乐居:我们知道城西特别是这一两年它的利好非常多,特别是在商业这块,很多综合体,像印象城、银泰城等等,五洲国际如何应对竞争?

胡子灿:我觉得这是互利互融的过程,作为我们五洲国际,首先一个项目的好坏可能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品牌优势和地段,我们五洲国际是作为一个商业综合体的运营和发展商,那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在多个城市有发展经验。第二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作为余杭塘路和古墩路交汇处,这两条主干道将会给商业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第三我们周边有高端社区,人气就是财气,这样为我们项目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这三个方面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和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