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杭州商业大平层极度深寒
来源:住浙网2022-06-09 07:29:39
摘要
深:水很深;寒:行情冷。

  文/住浙网 艾维

  科幻小说《北京折叠》,描写了三个可折叠的空间内的生存状态:金字塔尖的人们光鲜亮丽,而生活在地下的则尘劳暗锁,忍辱负重……

  这,像极了杭州商业大平层的现状:几十个项目争夺日渐稀缺的客户,极度的卷。可有人端坐江河汇,一天轻松搞定七千万大单,还是同一人下单;有的案场门可罗雀,一天来的客户还不如置业顾问多,不得已打折促销。

  陈奕迅在歌曲中唱到: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PART  01

  中豪桃源时代,一个精装300方的大平层,500米内有地铁,不配拥有名字? 靠着主城区最低的总价,中豪时代在这个“江湖”算有一点小名气。

  端午前,桃源时代做了“震憾优惠”,一套约330方的总价调低至552万(需一次性付款)。说实在的,眼下在桃源买套带装修的洋房也不止500万了,很难想象这个价格会跟商业大平层联系在一起。

  这么便宜,是不是被购置一空?答案不是这样的。

  在江湖的另一头,江河汇,红盘江河鸣翠的大平层仅剩个位数,快收官了。置业顾问晓菲抽空跟研究员聊了聊,江河鸣翠保持着两大神纪录——没有样板房,不做广告、几乎不打折,而且越卖越贵。江河鸣翠楼层高的几套房源正在改造,做成600方的大平层销售,“单价不低于10万的。”

江河鸣翠效果图江河鸣翠效果图

  好房研究院数据显示,江河鸣翠大平层房源共109套,目前去化超过九成。

  还听到个鲜活的案例,让研究员咋舌:有一天来了位貌不惊人的老人,穿着打扮普通,说话不徐不疾,举手投足自有派头。置业顾问知道,往往这样的人有戏。果然,几次对接下来,老人一口气下单3套,从3楼至5楼(江河鸣翠是每层一户),把置业顾问惊喜得不要不要的。因为是低楼层,总价也要近7000万了。没想到老人实力这么壕,连大平层都喜欢“扫货”;更羡慕这样运气的销售,做这一单就能躺平几个月了。

  “有钱人看这几样,地段、品牌、城市景观,还有物业服务,这些元素齐备了,大平层面积大点,更有吸引力。观云钱塘现在主打也是一批600方大平层。”一位业内人士点评这个现象。

  PART  02

  就像《北京折叠》,极度“内卷”的杭州商业大平层分为三个世界:江河汇、钱江新城、奥体可归为一个世界(内部也有分化);有品牌房企背书的各类项目,通过粉丝来导流;其它。

  好房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列出了一个在售、待售大平层的汇总表,这中间还未算上东湖新城的杭州第三城的商业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商业大平层的潜在供应量至少达到3000套。这个数字,可拿来对照的是“大平层元年”的2020年,杭州卖掉了661套,2021年上半年,高歌猛进的大平层又去化了600多套,然后就随着住宅调控放慢了速度,“温吞水”状态一直就这样。

  有一种销售叫作大平层销售,小田就是做这个的。知道大平层不好做,他很努力,人也勤奋。为了一位潜在客户,真是放下了身段,跑前跑后,得知小长假里客户生病了,发烧。他买了药和水果,下班后还过去探望。客户着实有些感动,但还是没有下单。

  现实中的“十动然拒”。小田说,如果有啤酒烧烤,这样的故事他可以说半个晚上。有个客户同情他,买了他推荐的另一处大平层,帮了点小忙。

  和住宅不同,眼下大平层项目全民经纪、分销成了常见状态,A家的置业顾问往往会给B家推荐客户,主管也睁只眼闭只眼,因为B家那边也有人在做类似的事。

  PART  03

  在着手做这个调查之前,研究员有个疑问:为何今年大平层的供应量激增,在18个月内消化了1200套的库存后,今年的显性、隐性库存大幅反升。3000套大平层,按照2020年的速度,也要消化5年以上。

  一个不可忽略的现象:写字楼改大平层的越来越多。

观云钱塘城效果图观云钱塘城效果图

  奥体板块,这个现象比较突出。建工EIC、华鸿都会中心如此;号称早卖光了的观云钱塘,怎么又冒出一批600方的大平层来?背后都是相通的道理。

  那么问题来了,写字楼为啥热衷改?

  那是因为,跟大平层相比,以出租为主的写字楼要回本速度太慢,而且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不景气,写字楼空置现象越来越突出。加上大平层的热销示范,任谁都会动心。

  写字楼以为公为主,大平层可是要居家生活的,这说改就能改吗?有法律依据没?

  用本地主流的《钱江晚报》的话:其实,打的是个擦边球。

  2018年4月24日,杭州市规划局发布《关于拟出让商业商务用地规划条件增加类住宅限制要求的函》,文件明确“对杭州市区(含十区)范围内拟出让的商业商务地块,增加类住宅的限制要求。”

  土地出让时的规划条件明确写明“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酒店式办公等带居住功能用房”,可为何开发商最终卖的还是大平层(酒店式公寓)产品? 

  一位开发商讲:“目前的常规做法是,开发商以毛坯写字楼的形式先完成验收,后期再自行装修成类住宅进行销售。只要住建、规划等部门在毛坯验收完,后期就没有部门监管了,除非有人投诉。装修完要消防验收,但消防验收并不管项目性质和用途,只看是否符合验收标准。”

  即便如此,可写字楼和住宅的建筑功能差别不小,大平层要具备住宅功能就必须要配备卫生间,甚至还需要通燃气,这又是通过什么方法做到的呢?

  “项目验收前普遍会预留污水管道,一般每户会留三个。竣工验收之后想通燃气的话,不需要经过规划部门,只要向燃气公司提出申请,一般都可以通。”一位开发商人士透露。

  杭州每年除了住宅用地的供应,还有一定量的商业用地,如果写字楼改大平层这条路畅通无阻的话,那新增量会是源源不断。何况,还有村级留用地的诱惑,也是仅次于写字楼的诞生大平层的“摇篮”。

  大量规划为写字楼的项目被改头换面为大平层,对于城市综合、良性发展,真的好吗?

  PART  04

  接下来,大平层行情会怎么走? 温吞水行情会持续一两年时间,直到下一个高峰的来到。

  土豪为何要买大平层?之前多半是“被逼的”+摇号摇不到,有的红盘没有顶格社保连摇号资格都没有!买3千万的二手房,可能就只有200多方,户型、立面都较老,不能满足改善挑剔的眼光。

建发缦云实景图建发缦云效果图

  但这一波的“浮头鱼”去化得差不多了,要看“自住型+资产配置”的客户了……

  大平层的需求是存在的。绝大部分大平层满足居住需求,但不保证通燃气,不符合投资逻辑,毕竟,一户人家的“烟火气”没法通过电磁炉来体现,这个“断了改善的念头”,但不影响“资产配置”客群的诉求,尤其是新富。这是观云钱塘、江河鸣翠能够笑傲同行的优势所在,从这个逻辑出发,建发缦云、建行江与河有机会。

  大平层被“薇娅补税事件”撞了一下腰。烈火烹油的直播带货掉头而下,从头部到腰部的公司直播收入从夏入冬,团队分崩离析,不少人才离开杭州另外找机会,这部分本来是大平层的潜在客户。

  一夜造富,梦想成真,正是直播行业的特征。可以说,一损俱损。直播塌了半边天,平层少了一只角。这部分,如果没有一个新行业“造富”,造就一批“新钱”,当然会影响到大平层的去化。 

  说完老钱、新钱,改善的需求也是持续涌动的,谁都不会拒绝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房研究院曾经面向几家互联网公司做了一个市场调查,“主城区学区住宅+大平层”是受肯定最多的组合。但是,房企品牌、产品的户型、装修、配套要有过人之处,譬如滨江操盘的钱潮鸣翠、云栖名筑,建发操盘的缦云,在清淡的市场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