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89方三房将成“绝唱”?!杭州新房全面迭代升级…
来源:19楼房产2023-03-15 09:24:27
摘要
公摊要变大?花大钱办小事?

1

3月1日,住建部发布的强制性文件《民用建筑通用规范》正式实施,其中关于外墙面层计入建筑面积的规定引起舆论热议。

公摊要变大?花大钱办小事?

按照国家规定,11层以下的房子公摊率在7%-16%左右,12层以上公摊率在14%-24%左右,公摊面积7-24平方米,实际套内面积在76-93平方米。将外墙面层计入建筑面积,那么公摊面积可能会增大,相应的套内面积会缩小。

但是外墙面层一般为20毫米,此规划实施后,影响甚小。

近日,在19楼论坛上有网友发表帖子,看到中介发表朋友圈后,担心曾今的89方三房的户型是否会成为“绝唱”?

新规目前实施仅半月,还未真正见到其影响力,但是关注楼市的网肯定会有一种直观感受,89方越来越少。从2018年开始,主城区新推出的项目中,带有89方户型的新盘屈指可数。有楼盘如果推出89㎡的户型,在推广上大概率会带上“稀缺”二字。在房价水涨船高的几年里,89㎡能做三房,成了不少刚需的“白月光”。二手房市场好转手、不用多宣传成了标签。

那么,随着各种环境因素的叠加,89㎡做三房究竟会不会消失呢?

2

在讨论会不会消失之前,不如先来看一下这种户型怎么出现的。

2006年,国家建设部曾要求90㎡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2008年,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90㎡及以下的,契税1%。政策推动+市场环境以刚需为主,涌现出大批小户型产品。

但这类产品,其他城市的设计大多是为三房一厅一卫,与杭州的89方存在差距。这就不得不夸夸杭州开发商的“动脑筋”能力,各种“偷面积”设计方案层出不穷。随后,2014、2016、2018年相关部门分别颁布文件加大对“偷面积”的打击力度,其中2018年浙江省出台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的新规,对阳台、露台、飘窗、设备平台在整套房间中的面积占比都有了明确的限制条件。从此,户型图虽相似,但尺寸却已经缩水不少。你会渐渐发现,多出来的那一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反而影响主次卧的使用感受。

3

各类新规buff叠加,大家的购房观念改变,可以说89房三房这个户型是会绝迹于市场的。

续接上文提到的使用感受问题,89方的狭小空间打造三房两卫,就不得不牺牲尺度,如今更多人在乎质而不是量,如此设计,往往得不偿失。

其次最重要的一点,与开发商利润率相挂钩。

在地块可建面积恒定的情况下,所造套数越少,花费的钢筋水泥、精装费用、所需配建车等则越少;并且套数少,起步价高,可起到劝退客户,减少营销成本的作用。

2016年后,杭州楼市行情一路见长,开发商在产品创新意愿度降低,简单直接快速将地转化为楼再售出,成了流水线作业。

几者叠加,89房三房两室两卫可能不用太久就会完全消亡于新房市场。打开购房软件,杭州在售新房项目,还有89㎡房源的,已是屈指可数。临安、大江东、戴村、南部新城、星桥等…

这其中一些项目,是牺牲舒适度硬做的,有些则是开发商在规划和户型设计上进行了某种创新,不管怎样,几乎是卖完这一批没有下一批,将全面迭代为95、96起步户型。

作为购房者,结合现场实勘及户型图好好甄别,也好好珍惜不多的“89㎡”。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