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京沪楼市新政效果:短期回升,中期效果有待观察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3-12-26 09:24:42

12月14日,京沪相继发布降首付、降利率、调整普宅标准等新政,继“认房不认贷”之后,一线城市宽松政策再加码。

当天晚上上海有超过30个项目连夜发出“24小时不打烊”的活动,希望将前期意向犹豫客户转定。克而瑞上海区域监测数据显示:新政后,上海市场存量客户复访提升,为成交转化主力,部分前期犹豫老客户决心入场,逼定效力显现。

从北京市场的表现来看,新政也带动部分新房销售,看房者明显增多,成交量有所增长,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数据显示,新政落地的首个周六,12月16日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556套,较前一日增加131套,环比上涨30.8%。近一周北京新建商品房日均成交428套。12月16日单日成交556套,高于近一周平均水平29.9%。

如今京沪楼市新政落地已满十日,从市场反馈来看,短期内市场热度虽然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但新房成交仍需等待二手端的激活,对比深圳新政效果来看,政策对市场提振效果递减。

2023年12月14日晚间,北京和上海发布优化调整购房政策公告,内容包括降首付、降利率、调整普通住房标准等。

在此之前,11月22日,深圳住建局就已发布了两条新政:一是优化普通住宅标准,取消750万成交总价限制,只以建面和容积率区分普宅和非普;二是下调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至40%。

对比三大一线城市新政内容来看,北上深二套首付比例全部最低降至40%,同时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各有下调。

从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来看,北京过去100套商品房住宅,其中占比86%为非普通住宅,仅有14%为普宅(不计算五环内),普宅标准调整后无总价限制下,六环以外70%以上是普宅,五至六环78%以上是普宅,五环内60%以上是普宅。

上海过去二手挂牌市场里,普宅的占比仅为19%左右,普宅标准调整后新房79%以上住宅为普宅,二手房90%以上住宅为普宅。

深圳方面,普宅标准调整后无总价限制下,新房90%以上住宅为普宅,二手房80%以上住宅为普宅。

综合来看,上海力度相对最大,如普宅标准的调整幅度,其他城市还有容积率、环线及单价的限制,但上海则是一步到位,直接放开。房贷利率方面,如以贷款金额400万贷款时间30年等额本息计算,北京和上海首套房房贷利息减少幅度皆为39万元,二套房北京利率下降0.45%,而上海直接下调0.75-0.85%,月供减少更多。

北京和上海的楼市新政落地已满十日,目前市场已出现热度回升。

从北京的市场情况来看,CRIC数据显示,北京新政落地一周,短期内成交量出现积极的回升态势,新政落地后至今,北京新房成交套数日均约499套,而在此之前,12月前14天日均约346套,日均成交走势提升明显,达44.22%.

上海方面,12月14日新政官宣后,各大头部房企均开启售楼处24小时不打烊,希望将前期意向犹豫客户转定。

据克而瑞上海区域监测数据显示,新政后,市场上存量客户复访提升,并成为近期成交转化主力。

从典型企业来放量来看,不少项目整体日均来访较前期有50%以上的增长,

而从实际认购情况来看,项目依然分化,如龙湖青云阙、朗拾花语等个别成交认购情况较新政前明显增长,新政后两日成交达20套以上,其余部分项目即使在新政后营销力度和中介提佣后,成交较新政前变化并不明显。部分项目数据面环比大涨,主要是由于前期数据基数本身较低,涨幅需理性看待。

与新政落地刚满十日不同,深圳新政已满一月,为了探究新政落地对市场的后续影响,我们对比了深圳市场变化。

从深圳市场政策落地效果来看,同样在短期内刺激了楼市热度回升,新房和二手房周度成交量均有了不同程度回升。

据CRIC监测数据,从深圳新政发布的47周(11.20-11.26)开始,近3周新房成交量较11月新政前周均成交稳中有增15%,至第49周(12.4-12.10)单周成交量达12.97万平方米,达近一年来次高。而二手房周度成交走势呈现稳步爬升态势,近3周周均成交量达到7.5万平方米,显著高于新政前2023年周均5.8万平方米。

但从前端指标项目来访、认购情况来看,政策对深圳市场提振效果递减:12月月初新房项目单盘周度到访量由11月的84组微增至85组,认购量由此前的2.1套增至2.4套,与3-4月、9-10月市场阶段性高点仍有差距,客户转化率仅为2.82%,仍处于年内较低水平。

由此可见,新政下,深圳市场虽然一二手热度回升但涨幅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此次新政,在四大一线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以后,短时间内无论北京、上海还是深圳的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上涨,楼市升温明显。但成交主要集中在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在冲高后开始回落。

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经济、行业和人口环境、就业问题仍在持续,若宏观经济面难以得到改善,此轮回暖仍无基本面支撑,那么后续仍将大概率回到低位运行。目前仍有部分客户在观望后续政策出台情况,需警惕市场再次回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