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杭州地铁商业大爆发,武林广场、龙翔桥、江锦路…哪里商业最火?
来源:赢商网2024-03-27 09:20:15


自2012年以来,杭州地铁发展突飞猛进,11年内从1条线发展到了12条地铁线,运营里程共计约516千米(不含2条市域线),并已经延伸到海宁、绍兴等周边城市。

今年3月8日,杭州地铁客运量507.4万人次,为历史新高客流纪录。除了大规模的人口净流入,还有节假日源源不断的游客,推动杭州地铁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去年杭州地铁四期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5号线五常停车场等9个项目。项目总长度152.9公里,规划期为2022-2027年。

沿着杭州地铁延伸,杭州地铁商业同步大爆发。据赢商大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营杭州地铁上盖商业项目(体量≥3万㎡)共91个,总体量达947.28万㎡,其中已经开业的项目为71个,还有19个计划开业。

杭州1号线上盖商业体量最大

武林广场站商业最集中

据赢商大数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在营的11条地铁线上盖商业项目(体量≥3万㎡)中,1号线上盖商业有26个,体量244.21万㎡ ;其次是3号线,15个商业体,体量183.3万㎡;8号线因没有上盖商业,未列入名单之中。

截至2021年7月,杭州地铁1号线全长51.8千米。它开通于2012年,发展成熟,运营里程长,是杭州地铁客流最大的地铁线,贯穿武林广场、湖滨、杭州东站等客流高地和传统的市中心地段,上盖商业十分发达。

1号线之外,2022年才开通运营杭州地铁3号线,全长57.5千米,较1号线还要长,延伸至杭州城西小和山等偏远区域;还与1号线在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换乘,沿途经过杭州西湖、杭州西溪湿地等自然景区和交通枢纽杭州西站,沿途上盖商业同样值得关注。

从地铁线到具体地铁站点,武林广场站商业最集中,4个Mall撑起48.1万㎡商业体量。

据赢商大数据分析,杭州地铁站上盖商业最集中、体量最大的为武林广场站,包揽了杭州大厦购物城(含中央商场)、杭州国大城市广场、杭州中心、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等4个Mall,总体量为48.1万㎡。武林广场站是杭州市中心和武林商圈的核心,这里贯穿了地铁1号线和3号线,商业发展最早,诞生了最早的百货商场。

其次是龙翔桥站,目前只有1条线路,却囊括了湖滨银泰in77、杭州湖滨步行街、杭州工联CC等Mall组成的41.8万㎡的商业群。其中湖滨银泰in77一直都是杭州商业的顶流代表,其特色业态和强劲的运营实力,带来了蓬勃的客流及亮眼的销售额,于2023年首次跻身杭州销售额百亿阵营。

而且,龙翔桥站常年霸榜着杭州客流最大的地铁站,节假日期间常常需要进行交通管制。

对于龙翔桥站常年“供不应求”的局面,政府非常重视,近期计划对龙翔桥进行改造:今年3月7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车站升级改造项目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改造后,龙翔桥站将新增38个通道,分别为单向出站闸机12个通道、单向进站闸机8个通道、宽双向闸机6个通道、标准双向闸机12个通道;线网测试中心新增标准双向闸机1个通道。

另值一提的是,位于钱江新城的4号线江锦路站上盖,杭州来福士广场和杭州万象城组成了38.6万㎡的大体量,位列杭州第三。江锦路站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的核心区域,区域内客群主要以白领精英为主,消费力强。圈内的杭州万象城重奢、轻奢等业态发展迅速,销售额已经能与老牌百货杭州大厦正面竞争。

20万㎡以上项目只有10个

10万㎡以下项目渐成主流

据赢商大数据分析发现,91个杭州地铁上盖商业体中,3-10万㎡的商业体数量为51个,占比超出一半;5-10万㎡显然是市场主流规模,而超过20万㎡的商业体只有10个,且大部分为2019年前开业。

未开业项目中,只有杭州SKP、永旺梦乐城杭州钱塘店即将跻身20万㎡以上的大型地铁上盖商业项目清单之中。

然而,从发展现状来看,除了头部商管企业的运营项目之外,杭州一些大型地铁上盖商业推进步伐较慢。如彭埠地铁上盖商业体量最大的港龙悠乐城,拿地9年之后才在2023年1月实现部分区域开业,如今二楼以上依然是空铺。

相较之下,近些年开业的中型体量的地铁上盖商业,可圈可点。如作为杭州东站地铁上盖商业东站万象汇,体量仅4万㎡,开业以来客流稳定,引进了盒马鲜生、西塔老太太、绿茶、柒园、小菜园、霸王茶姬、星巴克臻选、奈雪的茶等近百家知名品牌入驻,在业内的口碑蒸蒸日上。

杭州天空·藤集,作为杭州地铁携手杭州万科协力打造的TOD上盖漫游式城市公园商业体,融合了天空·藤集MALL、天空·小藤街、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天空公园等多个复合场景,引入超50家优质商家品牌入驻,解锁了地铁上盖商业更多的玩法。

还有2023年12月开业的杭州中心,体量10万㎡,开业即出圈,项目以“时尚、潮流”立市,目标成为城市潮奢、设计师品牌首发第一站,结合先锋潮牌、生活方式等商圈空白点,搭建主理人与主理人对话平台,开业的客流和口碑上跻身杭州商业的热门榜单之上。

标签: 商业 杭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