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戴德梁行:2021杭州写字楼新兴板块活力持续 商业消费需求扩大
来源:戴德梁行2022-01-17 18:37:48
摘要
杭州消费市场持续回温,区域型购物中心成为主力产品。

  2022年1月17日,享誉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针对杭州2021年整年度的商业市场及写字楼市场进行多维度的解读,并对下半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预测,同时在会上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白皮书》,对长三角产业发展做出了深剖。

  杭州消费市场持续回温 区域型购物中心成为主力产品

  戴德梁行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杭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6142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总额,杭州消费规模加速扩大,且基本接近前年全年总额,消费市场持续回温。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消费水平超越2019年(疫情前),整体消费需求持续扩大。

  从供应表现来看,2021年共计新增9个优质商业项目,以一定规模的区域型购物中心为主,如江东天街、百联超山奥特莱斯、融创InS.Park等,共计新增供应面积974,000平方米。但由于疫情对筹开商业产生影响,特别是社区商业,商业开业兑现率约43%,较2019年下降21%。

  租赁市场方面,2021全市购物中心租金上涨至16.78元/天/平方米,其中首层平均租金503元/平方米/月,同比涨幅2%,呈现温和提升态势,空置率下降至16.8%,同比下降7.6%,已回归疫情至前水平。其中,钱江新城商圈部分商场(来福士、高德置地广场)由于受”双减”与疫情影响较大,教育服务及餐饮业态闭店,拉高了区域内的铺位空置率。

戴德梁行杭州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经理陈校锋

  此外,“首店经济”也对杭州商业市场进行持续发力。戴德梁行数据统计,2021年杭州实现同比69%的首店数量增幅,为近三年最高,位居全国首店数量第四位。首店经济展现强劲活力,城市标杆项目通过业态优化、定位强化持续提高首店效应,改造项目、新开项目亦通过吸引首店实现自身商业辐射力,进一步加速杭州“新商圈成型、成熟商圈融合”的商业格局。

  戴德梁行杭州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经理陈校锋表示,根据杭州《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商业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消费模式将更加多元,商业形态也将更为丰富。

  杭州写字楼市场逐步回暖 新兴板块活力持续

  从租赁市场表现来看,2021年杭州写字楼净吸纳量为5.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0.9%,新增供应19.5万平方米。杭州写字楼市场吸纳量相较于疫情前已逐渐恢复,全年租赁市场仍呈现积极的态势。其中,TMT行业扩张迅猛,相比2020年有明显提升,网红直播、电商以及短视频相关企业在租赁市场中更加活跃。

  销售市场方面,杭州写字楼2021年成交均价达24537元,相较于2020年有明显上升。其中新兴板块活力持续,钱江世纪城、滨江、未来科技城引领杭州销售市场。杭州写字楼销售市场量价齐升,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土地市场方面,2021年杭州出让土地中优质地块比例大增,主要集中在萧山、余杭。在第三次土地集中交易出让的土地合同中,商业商务最小分割单元增至800平方米,大平层类住宅产品的市场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未来写字楼总价门槛进一步提高,市场会面临一定考验。

戴德梁行杭州、南京及合肥总经理 汤耀光

  戴德梁行杭州、南京及合肥总经理汤耀光表示,杭州立足“数字经济第一城”定位,将把握产业变革下新的客户增长极。在未来,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加快绿色转型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于部分租户而言将在未来的企业房地产策略中更青睐绿色和健康建筑。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产业新协同

  《2021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白皮书》是继2019年戴德梁行与上海社科院联袂编写长三角白皮书后的2.0版本。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进程、产业发展面貌、战新产业发展现状与竞合格局、产业环境发展评价及展望等内容展开专题研究。回顾并展望了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产业协的新进展和新趋势。

  长三角一体化正式进入快车道,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温州入围,由26城扩容到27城。“先行先试”表率作用突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顺利推进,上海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也正在展开。交通一体化深度推进,高铁一体化与轨交一体化并进,扫码便捷出行互通是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成果。

  从产业协同来看,借势“十四五”,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导引全面升级,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当前,长三角各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规模增速皆大幅领先全国。

  未来长三角区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将从竞争转向协同与融合,表面上看是一种产业,但在不同城市里面,这些产业其实是在产业环节上不同环和不同链,他们已经互相形成自己合作关系,长三角地区在战略新兴产业上的协同合作,将塑造未来长三角产业竞合关系新特征。

  戴德梁行中国区产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苏智渊表示,长三角经济带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实际上正在遇到挑战。作为中国在营商环境最具标杆的区域,长三角应该反对“产业内卷”,而用协调的步调突出自己的特色和所长;如果把整个长三角产业变成一个竞合关系,互相合作更大于竞争的话,大家应该要做的是如何更多的拉长自己的长板,只有把自己的强项做的更强,整个长三角才会变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图。

  媒体垂询敬请联系:

  范雯敏

  戴德梁行杭州市场及业务发展部

  电话: +86 8991712

  Sheila.wm.fan@cushwake.com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