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取消集中供地?2023年杭州土拍节奏放缓 5宗地块将于2月7日出让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02 15:25:38
摘要
文件显示,将取消集中供地制度。

乐居买房讯  近日,一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流出,文件显示,将取消集中供地制度。

其中第三部分,“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中提到,每次公开详细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给市场主体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

另外,详细清单内的地块,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有序组织出让,并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全部推出。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的核心要点是“推进供应信息公开”,意在修正过去的集中供地模式。不过,他认为这一政策并不代表要取消集中供地,而是代表集中供地也要进一步优化。

集中供地的初衷,是为了通过集中公开出让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保障充足土地供应,从而达到降低土地市场热度、稳定地价的目的。但过去两年,过于密集的集中供地也带来了一些不良反应,比如房企在未全面了解信息的情况下仓促性拿地,影响项目的去化情况以及企业本身发展策略,而市场的持续低迷亦传导至土地市场,房企拿地意愿低,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市场急剧变化下,实施不到两年的土地集中供应制度,正式进入调整阶段。

在去年9月,长沙明确,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更改为年度常态化持续更新推介;武汉集中供地“三变六”,土地出让更加常态化;徐州更是早早上线第六批次集中供地地块……

而作为全国22个集中供地的城市之一的杭州,在政策执行的近两年时间里,已经完成了8次集中供地,供地260宗。

从供地节奏来看,杭州已经从2021年的三批次转为2022年的五批次。2022年第五批次供地将在2023年2月7日进行,数量也减少到了历史最低的5宗。

另外,在今年的1月6日,临平区发布的“拼经济、抓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实施意见中就提到,土地出让要按照“成熟一批、出让一批”的原则,上城区、余杭区、富阳区都使用了这一说法。

一时间,杭州后续或将不再进行集中供地的讨论刷屏各大媒体。随后,杭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23年,杭州集中供地的政策不会变,但可能会适度增加土地出让的频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