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有楼盘2分钟成交3套,二手房咨询量激增!杭州新政组合拳提振楼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18 09:22:52

风来了!

亚运会之后,杭州迎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楼市新政,相比此前小范围、精细化的调整,此次调整可谓大刀阔斧——

  1. 除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四个区域外,其余区域全面解除限购。

  2. 本市户籍限购2套(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消落户年限、婚姻状况、落户方式、落户在本市限购范围内等限制。

  3. 非本市户籍在市区范围内有缴纳社保或个税记录的,限购1套。

  4. 法拍房取消限购。

  5. 首套房贷认定门槛大幅降低,从全市范围调整为:购买限购范围内住房的,只核查购房家庭在限购范围内住房情况;购买非限购范围内住房的,只核查购房家庭在所购房屋所在区、县 (市) 的住房情况。

  6. 摇号弃选弃购,不再限制购房意向登记(此前弃选2次,停摇3个月;弃选3次及以上,停摇6个月)。7、限购区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5%,二套35%;非限购区最低20%,二套30%。房贷利率首套依然为4.0%,限购区的二套调整为4.5%,非限购区为4.4%。

限购门槛大降

极大释放了房票

本次新政最受关注的一条政策,莫过于放宽限购,尤其是像未来科技城、云城(余杭片区)、奥体这样的热门板块,也完全放开了限购,不限门槛,不限套数!有业内人士坦言,“奥体和未科放开了限购是没有想到的”。

杭州最新限购政策

即使限购的上城、拱墅、西湖、滨江四个区域,购房门槛也大幅降低——

只要落户,就能买2套,不受落户年限、婚姻状况、落户方式、是否落户在限购范围等限制。

以前单身只能买1套,现在落户就可以买2套;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买房不用再等3年;落户在淳安、临安、桐庐、建德的,在限购区买房,也不用再等2年。

外地人在限购区购房,不再需要48个月社保,只要在市区范围内有缴纳社保或个税记录即可。

限购区域限购政策对比

目前杭州楼市整体行情疲软,新房尤其是边缘板块总体去化变缓,成交呈连续下滑趋势。

二手房市场也十分低迷,成交量在今年3月短暂回暖后,一蹶不振。杭州两大中介机构我爱我家和杭州贝壳平台新增挂牌房源的数量也都明显增多。

其中,杭州我爱我家9月新增挂牌量环比上升22%。虽然二手房带看量增加了1.3倍,但成交量却较8月下降了6.14%。

限购门槛的放宽,将释放大批房票,此前被限购的刚性需求购房者和部分观望等新政的改善购房者,会快速入市,短期内将推动杭州新房销售去化,促进二手房活带看成交,为市场建立信心。

除了新房、二手房市场,法拍房政策也做了调整,取消了限购要求,给外地购房者打开了一个新的入杭通道,拥有多本证的二手房源,也有了解决方案。

首套房贷按“区”认定

首付比例、利率下调

信贷组合拳刺激购房意愿

配合充分释放房票的放开放宽政策,杭州在信贷方面打了一套组合拳,通过按“区”认定首套房贷资格、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加大刺激购房意愿。

首套房贷资格按“区”认定,意味着只要在限购区无房,即使其余六区有房,首次在限购区购房仍然能享受首套房贷政策;而非限购区域,每个区首次购房都认作首套房。

新政当天,浙江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对杭州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

此前,除临安、富阳外,杭州首套房首付比例为三成、二套四成,二套房贷利率普遍按4.8%执行。

调整后,限购区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5%,二套35%;非限购区最低20%,二套30%。房贷利率首套依然为4.0%,但限购区的二套调整为4.5%,非限购区为4.4%。

触发摇号、拼社保、限售适用范围扩大

本地刚、改被妥善保护

红盘还是难摇

本次新政,摇号触发社保排序、限售规则适用范围从限购范围扩大至本市市区范围。同时,非本地户籍,必须交足三年社保,才能认定为无房户优先摇号。

这也意味着,非本市户籍虽然有买房资格了,但要买到好的楼盘,还是需要在杭缴纳足够的年限的社保。

虽然新政降低了购房门槛,但摇号政策的变化,妥善保护了在杭州长时间居住和工作人群的购房权益。

比如,未来科技城、云城、钱江世纪城这些非限购热门板块的新盘,仍然逃不开摇号拼社保、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限售5年的条件限制,即使外地人能参与报名登记,没有社保傍身,也大概率无缘入围,即便入围,相比在杭工作缴纳3年以上社保的购房者,也少一轮摇号机会。

新房、二手房咨询量激增杭州楼市热度明显提升

整体来看,这次杭州楼市新政调整力度远超预期,多项政策相互叠加下,杭州楼市热度明显提升。新房方面,新政当天多盘成交、到访量明显提升。

余杭区瓶窑板块某楼盘一上午即成交2套房源,此前该盘多次加推均无需摇号。拱墅区运河新城板块某盘的案场到访量猛增,销售直接表示:“周一像周末,大家都不上班吗?”同楼盘的另一位销售也正有外地客户火急火燎的赶过来看房。

运河新城板块另一个楼盘销售也直接晒出3套房源的成交截图,并配文:“别人拼社保,我们拼手速。”还有楼盘销售直接搜索“售出”,甩出成交数据,仅2分钟内就成交了3套住宅。

临平区崇贤板块的某楼盘更是打出“今日24h不打烊”的标语,通宵为购房者服务。

二手房方面,根据贝壳数据显示,新政当天IM咨询量超11000人次,相比新政前一天增加88%;新增买卖房源挂牌量超1100套,相比新政前一天增加86%,创下2022年以来的新高。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