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2013年杭州楼市(包括余杭、萧山区)成交套数85854套,成交总金额约1591.82亿元,与2012年相较均明显上升。其中,杭州主城区成交42716套,位列近五年第三位,仅次于2009年和2012年。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据杭州新浪乐居数据统计显示(数据来源杭州透明售房网)2013年度杭州主城区销量排行榜前三甲分别为:位于滨江的龙湖春江彼岸 (论坛 相册 户型 样板间 点评 地图搜索),成交1329套,位居第一,位于西溪湿地的中海西溪华府 (论坛 相册 户型 样板间 点评 地图搜索),成交1251套,排名第二,位于江干区城东新城的滨江金色黎明 (论坛 相册 户型 样板间 点评 地图搜索),成交1098套,赢得第三名。

具体到楼盘,龙湖春江彼岸位于热点区域滨江奥体板块,项目属于奥体新城第一个高层住宅,凭借奥体板块的区域潜力吸引自2013年5月首开以来,历次开盘均取得热销;中海西溪华府地处西溪板块,也是2013年开盘的项目,西溪板块传统属于高端住宅区域,小户型相对较少,而西溪华府大量小户型入市也是吸引了众多有一点经济实力的刚需入住西溪板块;滨江金色黎明自开盘以来一直大受热捧,除了滨江品牌的吸引力之外,城东板块依托杭州火车东站运营以及同协路开通等利好强势崛起,使更多的置业者把目光投向城东板块,金色黎明大二期2013年连续加推,在区域内性价比优势明显。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2013年度杭州楼市成交的房源中,从面积段来看:90方及以下户型占绝大多数,占总成交量的58.8%,90方及以下房源成交均价在15000元/平方米左右,这组数据直接体现了杭城当前最大购房群体——“刚需”的购房现状。另外一个较大成交量的面积段存在于120-140方,这也体现着改善型购房群体对房子面积的普遍需求,一方面满足至少大三房另一方面避免触及140方以上的税费。120-140方房源成交均价在14817元/平方米。

从单价区段来看,均价一万元及以下销量最大,占总成交30%,而均价两万元及以下房源占总成交77%,再次体现刚需是目前楼市购房绝对主力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单价两万五以上房源2013年度总成交金额约331亿,是所有单价区段里销售金额最高的,而该单价区段仅仅销售了565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