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从这场价值千亿的土地“盛宴”里读到了什么?
来源:杭州日报房产2021-05-09 08:40:35

  太拼!太热!对于过去两天杭州的土拍市场,只能用这两个词形容。

  “拼”的是开发商,“热”的是氛围。

  57宗地块****地集中出让,大部分地块都拼到了自持阶段,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开了直播,和粉丝一起一边关注抓豹子的进展,一边充当“气氛组”,围观了这场土地“盛宴”。(土地出让情况详见文末表格)

  喧嚣过后,我们能从这场价值千亿的土地出让中读到什么?

  01

  强力“扫货”背后

  是房企对杭州的信心

  作为首次执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政策,许多人预料到场面会比较热,但实际情况依然超出了预期。

  先来看一下这两天土拍的具体数据。

  继前一天32宗地块成交约717亿元后,昨天25宗地块继续被各大开发商“扫货”,成交约461亿元,两天土地出让总成交额达1178亿元。

  一次集中出让成交额就占了去年全年总成交额的46.7%(去年杭州十区总成交土地金额2521.4亿元)。

  其中,拿地集中度在此次土拍中表现突出。

  统计显示,华润(111.6亿元)、滨江+融信(238.6亿元)、融创(74.87亿元)、龙湖(52.5亿元)、祥生(54.3亿元)、中骏(91.04亿元)、宋都(45.8亿元)、北京华联(48.3亿元)等少数几家房企拿地金额就占到了总量的六成以上。

  不但有华润、龙湖、中骏、北京华联这样一口气豪掷几十亿、上百亿拿下一个大体量项目的公司,也有像融信、滨江、融创这样一下子扫掉几宗地块的企业,目标都是杭州市场上的核心板块或潜力项目。

  这当中,有本土开发商,也有全国性房企,他们不断加码杭州市场的背后逻辑,还是看重杭州的战略地位以及后续发展前景,对他们而言,即便在全国市场调控的当下,杭州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妥的选择。

  图源:杭报地产

  当然,除了这些大公司,首次集中供地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小公司和新公司的身影,如浙江博策、浙江宝业以及最新入杭的正荣,虽然都说杭州拿地门槛越来越高,但在供地“大水漫灌”的情况下,这些看好杭州市场的公司依然有机会。

  顺带提一句,大家千呼万唤的绿城这次没能斩获地块,颇有些意外,不过,考虑到去年底、今年初已经在杭州囤了10宗左右的地块,也不算太焦虑的事情。

  02

  大量自持地块出现

  项目预期利润率持续走低

  这次土地出让的比拼激烈程度最直观的一个数据就是自持比例:57宗地块中有41宗地块到了竞自持的阶段,七成地块需自持,自持面积超过66.7万方,相当于新房市场少了近6000套可售房源。

  极端的,像建发拿下的祥符东地块,自持比例高达38%,加上地块为商住地块,以及还有公租房配建,住宅部分本来就只占全部建筑面积的49.6%,扣除38%自持,真正可售的住宅面积只有11.6%。

  图源: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可销售的面积大幅减少,同时因自持沉淀的土地金额增加,于许多开发商而言,项目要做到保本都不容易。

  如何有效降低成本、又能确保市场份额,同时还能做好未来自持部分的运营,这已经是越来越多房企遇到的新课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面对越来越多控制成本、保利润的项目,是否能挑选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品质楼盘,同样是一件比拼眼光和运气的事情。

  03

  民心所向

  大型综合体还是要品牌开发商来做

  这次土拍中,有几宗地块的去向还是相当受关注的,比如,前天的钱江世纪城的综合体、丰收湖TOD项目以及昨天的未来科技城绿汀路TOD项目。

  人们对于自家门口来一个什么级别的城市配套还是相当敏感的,尤其在杭州这样一个讲究品质的市场氛围中,品牌开发商还是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的。

  虽然个别项目争夺非常激烈,好在,最后这几个综合体项目的归属是令大部分人满意的。

  北京华联零溢价拿下了钱江世纪城的综合体,SKP这下真的可以落定杭州了。据报道,去年SKP北京店销售额高达177亿元,问鼎全球“店王”,这样的项目放在奥体核心,足以给杭州这个“宇宙中心”再添一颗明珠。

  剩下的悬念是,北京华联将与谁联手打造项目的住宅部分。

  图源: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龙湖进入丰收湖对于很多居民来说,也是喜大普奔的事。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否引入天街,但从目前龙湖对TOD项目的操作看,是大概率事件。

  这几年,龙湖已经在杭州连续布局了7座天街,从实际人气流量上来看,天街对于区域商业活力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丰收湖有了天街后,九堡就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连带着周边的乔司等板块,也将一并盘活。

  图源: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时隔一天,大家就把目光全部聚焦到未来科技城绿汀路TOD项目上了。

  过程并不顺利,鏖战了3个小时,华润最终以封顶价111.6亿元、4%的自持比例拿下了这个项目。杭州历史上,也只有江河汇的新鸿基&平安项目以及奥体核心的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项目地块总价超过了100亿元。

  这块地一落定,未来科技城这个炙手可热的区域又有了热点可追。会不会迎来**购物中心——万象城?这个问题会让所有人期待着官宣的那天。

  04

  杭州没有“边角料”

  看过这次史诗级的土拍,会让人突然意识到,杭州所有区域都有着“高人气”,以往的“边角料”板块土地行情同样飘红。

  像前天的钱塘新区大江东、萧山区南部卧城、昨天的余杭区塘栖、临安区、富阳区,这些板块和区域以前都被视作价格“洼地”,摇号难度也远没有其他核心板块高,但在刚刚结束的这场土拍中,一样成为开发商激烈抢夺的目标。

  以临安为例,昨天12宗地块中,有10宗地块拍到了封顶+自持的阶段,杭州“双限”以来自持比例的新高竟然出现在滨湖新城的宅地上,本土企业地上以40%的高比例拿下。而根据资料显示,临安此前两年出让的所有宅地中,拼到自持的也就7宗,最高自持比例仅9%。

  富阳区这么多年也算平稳,但昨天出让的6宗地块中,也有4宗封顶、3宗进入了自持比例的竞拍,自持比例最高的一宗是宋都拿下的富春湾新城6号地块,自持22%。

  图源:杭报地产

  虽然说,土地市场的热门程度和楼市具体楼盘的行情并不直接关联,不过,土地市场能反映出开发商对于板块和区域的认可程度。

  这些“外围”区域吸引开发商蜂拥而至,也许有其他板块地块竞争更激烈、门槛更高、利润难做等各种因素,但不可否认,昔日的“边角料”已经不再乏人问津,在城市发展这列“快车”的带动下,所有的区域都会成长为购房者“最好的选择”。

  附:土地成交信息表

标签: 地块 项目 杭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