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严跃进:浙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性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02 10:55:31
摘要
浙江全面放开放宽城镇地区落户限制。

7月31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确浙江全面放开放宽城镇地区落户限制,放开人才落户,放宽投靠落户,实行户籍准入年限累计互认。

政策原文:浙江:全面放开放宽城镇地区落户限制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户籍制度改革文件,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性和指导意义”,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该政策给予了相当大的肯定,他表示,“此前各地出的户籍政策属于散落在各个其他文件中,如市民化政策、劳动力流动政策、城乡融合政策、返乡入乡、人口生育政策、市场经济体制等领域,真正以专门的户籍制度改革政策非常少。部分地方虽然有出台,但主要是城市级别的政策”。

严跃进认为,此次浙江推行的户籍改革政策,主要有三个要点。

一是政策明确了居住地登记制度内容。“这次政策明确要实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这就要求后将‘经常居住地’作为户籍改革和宽松的基点,尤其是在共同富裕的框架下,‘租房-居住地-户籍’这个关系要理顺”,严跃进认为,“后续需要在租赁住房领域做突破,浙江省在这个领域做得比较成熟和成功,后续基于购房和租房落实登记制度非常关键“。

其次是杭州城区取消落户名额限制的政策,严跃进表示,“一些大城市当前克服了落户方面的困难,主动解决此类问题,这对于一些有意在此类城市落户生活的就业者而言,有助于降低落户成本”。

三是其他城镇地区降低居住年限要求,简化办理手续。严跃进提到“这里其实最核心的不在于居住年限要求,而在于手续的简化,后续落户方面的政策要进行简化,要让群众办事非常舒服和顺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